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延安光伏首试点 新能源产业起步

发表于:2011-08-31 10:13:00    

新能源干净又方便

盛夏时节,记者乘坐的汽车一路向东驶出陕西省延安市市区,沿着蜿蜒的山路翻过一座座大山,来到了延长县南河乡左溪村。

村民白伟正在自家院子里用太阳能灶烧水。“阳光充足的时候,一壶水放在支架上,20分钟就能烧开。”白伟很是高兴。白伟家的院子有60多平方米,有两间供居住的窑洞,一间宽大的厨房,卫生间在院门口,干净卫生。

白伟带领记者参观了他家厨房。只见他打燃炉灶,蓝色的火苗“腾”地冒起,墙上挂着的净化调控器随之开始工作。“瞧,这和以前烧柴火相比,方便了许多。”白伟说。

左溪村几乎家家都安上了沼气池,沼气池和猪圈相连,猪粪在沼气池里发酵,产生沼气后通过管道输送,可用于照明、生火做饭,沼渣可以进行土壤施肥,沼液可以喷洒在果树的叶面上,替代农药防虫防病。

截至2010年底,延安市共投资7亿元建设农村沼气池项目,累计建成沼气池14万口,为14万户农村家庭提供了清洁能源。

  新能源产业开始起步

延安市传统能源储量丰富,已探明煤炭储量115亿吨、石油14亿吨、天然气2000多亿立方米、紫砂陶土5000多万吨。但实际上,延安的可再生能源同样前景广阔。

延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白生瑞介绍,延安属于全国太阳能分区的二、三类地区,太阳能具有开发利用价值。同时,延安北部山区以及黄河亚南山区风力资源相对丰富,亦是可持续型风能利用区。延安水资源总量为13.35亿立方米,水资源可利用量为6.81亿立方米,可利用率为51%,同样具有发展水能的良好条件。

延安市安塞县具有良好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379小时,日照百分率达54%至58%。当地引进了江苏格林保尔光伏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安塞6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据测算,年发电量可达3亿千瓦时。

黄龙县拥有森林面积19.42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742.7万立方米,每年可提供生物质能原料18万吨,加上玉米秸秆、修剪果木树枝等,具备发展生物质能源项目的基础。今年7月6日,由武汉一家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的黄龙凯迪生物质电厂在黄龙县工业园区开工。“预计2012年11月建成。投产后年消耗生物质燃料23万吨,发电量2.3亿度,可节约标准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22万吨标准煤。”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延安新能源产业已经起步,但尚未形成规模化的发展态势。针对这一情况,“十二五”期间,延安将把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水能、核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作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