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清洁发展究竟路在何方?

发表于:2011-08-24 09:47:00    

低碳经济作为新的发展模式,不仅是实现全球减排目标的战略选择,也是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有效途径。气候变化和经济危机为中国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对此,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环境资源监督管理机构副主任杜江认为:中国低碳经济发展前景广阔。他在演讲中说

Future direction of China clean development

低碳经济成为全球经济转型的主流热点之一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环境资源监督管理机构(以下简称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环监机构)的职责是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管理指导之下,在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开展工作。当前,全球化的资源危机和环境危机已经成为影响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关环境与资源的监督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已经成为全球各国政府和组织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和紧迫任务,并促使国际社会对这一问题开始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从1972年联合国通过《人类环境宣言》和《人类环境行动计划》以来,各国政府纷纷制定本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形成了以实施“环境管理体系(EMS)”来达到防止工业污染以及减轻环境负荷的热潮,获得显著有效的管理成果。但随着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和生产资源的低效益耗费,已经成为环境问题之外又一个引起广泛关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对于工业再生资源的有效循环利用,仍处于较低水平。这一问题,实际上已经成为影响全球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巨大隐忧。

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环监机构通过制定推广新的全球环境资源管理认证标准,来协调指导和推动各国政府在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制定和执行效力,以及通过不断推广新技术、新项目,提升整个环境和资源利用产业的技术进步,不仅在当前具有巨大的社会意义,也会对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我们的职责就是努力唤起全球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环境资源危机意识,致力于生态工业新理念的实施和循环经济链的建设,促进全球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快速进步,推动国际经济秩序的健康有序发展,最终建立一个和谐共赢、持续发展的国际循环经济新秩序。

在全球提倡“节能,绿色,环保”的今天,清洁能源作为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备受各国的关注。清洁能源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2011年3月,在日本发生的核泄漏事件给予核能沉重的打击,欧盟多国放弃核电,中国也暂停新核电项目。于是,可再生能源被作为新能源发电的重点被再次关注,可再生能源是不会枯竭的能源,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潮汐发电、地热能发电等。2011年6月22~24日,第八届亚洲风能大会暨国际风能设备展览会在中国隆重召开,展出了以风能为主的中国近些年新能源发电中的一些成果和新品,也对今后的新能源发展进行了预测和展望。中国有着丰富的能源,现阶段火电还是主要的发电方式,新能源发电正在快速发展之中,并已初具雏形。

当前,全球正进入向低碳经济转型的阶段,低碳经济成为主流热点之一。但是,在中国,就低碳的政策法律而言,中国才刚刚起步。相关政策法律尚不完善,尚未形成系统化。“十二五”是中国能源体系转型的关键期,也是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契机。我们不仅要重视清洁能源在技术方面的进步,还应做好配套的政策建设,为清洁能源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只有推动体制和机制进一步优化和改革,才能更好地实现能源行业内部以及能源行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1  2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