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逆势获利 部分太阳能厂“笑傲”半年报

发表于:2011-08-16 09:47:00    

2011年上半太阳能厂财报陆续出炉,欧洲各知名模组及系统品牌的半年报中,受到上半年需求锐减及库存跌价损失影响,有别于诸多人宣称系统端为产业链最大收益者,多数欧系系统厂均呈现亏损不低的情况,不过仍有少数维持获利者,包括欧系一线品牌德国Solarworld、Aleo等,另台湾太阳能系统厂有成精密以「WINAICO」品牌深耕欧洲,上半年同列获利群,每股税后盈余(EPS)为新台币3元,表现十分亮丽。

依欧洲各知名模组及系统品牌业者的半报来看,知名品牌者包括Phoenix、Conergy、Solon、台积电持股的Centrosolar、垂直整合厂Q-Cells、Solarworld及Winergy,除了Solarworld、Winergy及Aleo外,其余均呈现亏损状态。

太阳能业者表示,第2季需求快速下降,产业链受库存高堆及跌价损失所冲击,诸多人原先认定只有上游多晶矽及终端系统业者得以幸免于亏损,但从出炉的财报中可看出,事实似乎非推论般如此。

太阳能系统业者分析,系统厂第2季同样受到需求不如预期冲击,再加上原本的模组备料遭到降价,以至于库存跌价损失影响颇大,依各财报来看,Phoenix第1季EPS亏损达2.86欧元、Solon亏损达3.66欧元、Centrosolar? 奂l也达0.32欧元。

Winergy为已登录兴柜的台湾有成精密,上半年全球合并总营收达新台币18.03亿元,税前获利1.41亿元,每股税前盈余达4.07元,税后获利1.02亿,每股税后盈余3元(依3.4亿元股本计算),相较台湾太阳能厂来看,目前仅有已公布的太阳能矽晶圆厂中美矽晶,以每股3.05元些微险胜。

据了解,Winergy上半年太阳能系统安装量达28百万瓦(MWp),与2010年同期相当,未如原预期成长的主要原因,即受到第2季欧洲市况波动影响,但若相较其他同性质的欧系品牌厂来看,诸多业者为维持该有的利润空间,其实年度安装量下降50%的也大有人在,而无法维持利润、安装量又大减的也不在少数。

由于补助政策底定,许多延至下半年订单开始运作,再加上新市场耕耘渐发酵,预估下半年有成安装量有机会力= 50MWp,相较2010年总安装56MWp而言,全年成长仍符合原本预期。目前有成系统安装比例中,德国占78%、义大利占17%、英国占2%、其他占3%,2012年美国及大陆市场所占比重可望明显提升。

总结各已公布财报的欧系太阳能品牌系统厂对下半年景气走势来看,下半年总安装量绝对比上半年佳,Solarworld更预期下半年德国安装量可望拼向高峰,达到超过40亿瓦的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