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材料十二五规划8月出台 光伏辅料股受益

发表于:2011-07-27 11:25:00    

近日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协同多部委共同编制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在今年8月发布实施,“十二五”期间新材料产业的突破重点、支持体系以及发展目标即将得以明确。

重点发展六大新材料

工信部人士表示,新材料产业对于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该人士说,自去年以来,工信部会同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预计该规划将在今年8月发布实施。

根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新材料产业将积极发展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和前沿新材料共六大类别。

规划还将明确,“十二五”期间将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材料产业升级换代。

规划要求,力争到2015年建立起具备一定自主创新能力、规模较大、产业配套齐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突破一批国家建设急需、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材料和技术。

支持政策将陆续到位

为实现以上目标,工信部权威人士明确表示,将加快建立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支持体系,为新材料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作为新兴产业扶持的一部分,新材料产业政策支持体系包括财政、金融、税收、科技投入、产品推广等多个方面,从而推动新材料产业高速发展。

据悉,新材料产业的高速发展将主要由龙头企业带动。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规划还要求,未来五年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为新材料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实际上,在工信部近年来确认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甘肃、湖南、山东等省份的新材料基地已经入选,并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有望成长为未来的骨干企业。

光纤预置棒项目处爆发前夜

工信部人士强调,“由于新材料产业量大面广,新阶段工作需要突出发展重点,加快发展科技含量高、产业基础好、市场潜力大、保障程度低的关键新材料,选择最有可能率先突破和做大做强的领域予以重点推进。”

根据以上选择标准,光纤预置棒项目有望成为政策推进的重点工程。

光纤预制棒是电缆生产最“源头”项目。近年来在在三网融合、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我国对光纤预置棒的需求十分旺盛。但是由于我国企业在目前广泛使用的单模光纤预制棒生产方面比较薄弱,其生产效率、成本控制和制造工艺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当前,我国预置棒的对外依存度高达70%,其中5成以上的进口来自日本。日本地震发生后,因地震引发的供电不足,使日本主流光纤供应商处于停产状态,已经对我国光纤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