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第一线:光伏寒潮来袭 浙企“崩盘危机”

发布时间:2011-07-25 09:43:00

业内对于浙江光伏业新兵涌入光伏业前景的悲观预测,正在成为事实。

浙江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表示,“他们(指新加入光伏产业链的企业)的苦日子在后头。”据了解,因今年上半年需求不振,上游多晶硅价格下滑幅度较大,浙江太阳能光伏业新兵,感受了扑面而来的寒气。用沈福鑫的话说,“如果今年的行情都像一季度这样,那明年浙江中小光伏企业会有三分之一不得不转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中国光伏业的瓶颈和问题是制度性的,仅靠一线企业的努力,无法破解“制造大国,内需小国”和技术市场“两头在外”困境。

上半年订单锐减 新投产企业持续亏损

7月13日,国内多晶硅门户网——凡宇资讯网报道,国内太阳能级多晶硅现货价格跌至40-42万元/吨(人民币),比7月初每吨52.4万元的价格更下跌了10.4-12.4万元/吨。

与去年下半年相比,这个价格可谓寒气逼人。同时,去年下半年如潮的订单,今年突然消失。规模型光伏企业或许可以依靠长单熬过严寒,但新投产的企业,从一开始就进入饥饿期。

其其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其其光能),位于绍兴县滨海工业园区。按计划进度,其其光能的厂房在上个月(即今年6月)完工,同时其400MW全自动多晶硅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线也同期投产。

其其光能负责人周晓明非常担心订单问题,他表示,去年他们计划投资光伏业时,并没有想到今年的行业不景气会到如此程度。“没想到才半年时间,光伏业就从订单来不及接,变成没订单了。”

据了解,其其光能由绍兴其其热电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人民币,在去年9月开建厂房,并同时启动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线建设。

去年10月,由家用电器行业进入光伏组装环节的恒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升光伏),情况比其其光能稍好,但其订单数很少,且不稳定。

恒升光伏销售经理黄惠表示,“情况确实不太好,订单很难拿。小单是有的,但不稳定,耗费太多精力还赚不到什么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第一线:光伏寒潮来袭 浙企“崩盘危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