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光伏计划巨额补贴缺口问题“有解”

发表于:2011-07-22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前不久,光伏市场最振奋人心的消息莫过于青海推出一项在“9月30日前实现30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的计划。在业内看来,青海省推出的这项强有力的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或许是中国大规模补贴光伏发电的开端。

分析人士昨表示,为完成计划,青海需筹集130亿元左右的补贴资金,不过补贴资金应该有途径解决。

就在不久前,青海省推出了强有力的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其主要内容是该省为今年9月30日前建成的光伏电站定下1.15元/度的上网电价,且不对光伏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做出限制。

对众多知根知底的国内光伏企业来说,这一上网电价无疑是块巨大的馅饼,因为之前两次金太阳工程招标后确定的上网电价都未超过这一数字,去年280兆瓦特许权光伏电站的招标价甚至多在1元/度以下。

故此,上述计划一曝光,众多国内光伏企业、新能源发电企业便蜂拥而至。不过,业界在对青海大手笔制定光伏产业发展政策表现出极大热情的同时,也对该政策在执行当中可能遇到的资金问题感到担心。

“青海省希望以较高的光伏上网电价来拉动该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迅猛增长,这首先就产生了巨额补贴资金从何而来的问题。”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说。

据估算,为完成计划,青海省需要筹集130亿元左右的补贴资金。这其中,中央财政会承担一部分,但量不会太大,因为毕竟该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与国家能源主管部门没有直接关系。而青海属于欠发达地区,本级财政承担能力相对有限,显然还需采取其他思路来解决这一难题。

对此,李胜茂认为,青海所需的光伏发电补贴资金,除了政府部门承担一部分外,还可以依靠金融机构贷款。青海省政府可以提请国家开发银行给予政策性贷款,因为青海属于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且光伏发电属于国家大力扶持发展新能源产业,上述项目完全符合获取政策性贷款的条件,地方政府应积极利用这一有利条件。

李胜茂表示,青海还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通过减免土地出让金,实施更为优惠的财税政策手段,变相给予企业补贴。这也能负担一部分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