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十年的“光伏天下”属于谁?

发表于:2011-07-11 09:13:00    

光伏产业从一出生就是企业家的进取精神、地方政府的补贴支持以及资本市场的宠爱相结合的产物,它甚至与风能、核能等新能源产业一起被描述为这个能源匮乏时代的救星。

33年前,日地太阳能率先开启了光伏产业的大门。其后,便是二十多年的沉寂。

直至2005年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登陆纽交所,其董事长施正荣戴上了中国新首富的桂冠。从这一年开始,光伏行业像当年的互联网行业一样,以令人咋舌的速度诞生一个又一个英雄以及他们传奇的造富故事。一大批高悬新能源广告牌的光伏生产基地,在各条主要高速入口处彰显着它们与众不同的身份。

神话不断升级。六七年前,中国市场突然爆发的需求造成全球多晶硅价格暴涨。为保证粮草,国内企业慌乱中纷纷与国外签订多晶硅供货协议。这种汉匈和亲式的协议不仅蚕食着中国企业的利润,中国还因粮草命脉依靠他人而备受挟持。

这样的协议为蹒跚成长的中国企业提供了一条快速壮大的粮草来源。然而,当2008年金融危机袭来时,“和亲”却绑住了中国光伏企业的手脚。不到一年,多晶硅的价格从每千克近500美元陡然下降到55美元。市场的风云突变让这个依靠“打激素”壮大起来的行业措手不及。在金融危机中至少有3/4光伏企业倒闭歇业,其中因签订多晶硅供货协议倒塌的企业不在少数。

也是在六七年前,由于多晶硅市场的极大空白引发了国内企业蜂拥涌向产业上游,进入这个产业中资本攻坚竞争难度最大、成本最高的环节。多晶硅产业成为全国最热的新兴产业。2004年中国尚仅有一家多晶硅生产厂家。2005年,国内第一个300吨多晶硅生产项目在洛阳中硅建成投产,这一年成为中国多晶硅元年,也是中国光伏产业元年。仅仅三年后,中国多晶硅的总产量就达到1000多吨,中国开始超过欧洲和日本,成为世界太阳能电池第一生产大国。2008年多晶硅的增速高达300.8%。

潘多拉魔盒中装着贪婪、虚无、诽谤、嫉妒、痛苦……当然,最后还有希望。光伏产业发展之路上,一直背负着污染,关键技术设备、市场需求、原料三头在外,恶性竞争及其带来的低质量、低毛利三大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