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接力风电 规模化发展渐趋明朗

发表于:2011-06-20 09:13:00    

根据正在制定的“十二五”新能源专项规划,2015年我国太阳能发电累计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价格降到0.8元/千瓦时后,将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在6月9日举行的太阳能发电规模化发展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介绍到,太阳能发电的大规模发展有赖于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

  光伏接力风电

相比连续5年翻番的中国风电发展速度,太阳能发电在中国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尽管我国的太阳能电池产量达到了800万千瓦,已占据全球的60%左右,但95%都出口以欧洲为主的海外市场,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的规模依然较小。截至2010年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只占全国9.6亿千瓦发电装机的0.08%。

2009年,我国启动了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的建设,通过特许权招标和“金太阳”工程等方式加快市场发展,但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
  
  根据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0年底,全球太阳能发电累计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2010年新增1500万千瓦以上。2010年,我国组织了13个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在建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总规模已达100万千瓦左右。

此前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确定,中国到2015年将形成500万千瓦的并网太阳能发电能力。

而据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处长董秀芬透露,国家能源局负责编制的《光伏发电“十二五”规划》已明确将“十二五”装机目标上调为1000万千瓦,到2020年的光伏装机目标可能大幅上调至50吉瓦。相对于此前公布的“2015年我国光伏装机将达5吉瓦以上”的目标翻番。

此举被业内解读为,适时提高装机目标,有望促使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启动。

据介绍,这1000万千瓦将大致由三部分构成:第一,“十二五”期间在青海、新疆、甘肃等省区启动太阳能发电基地,在内蒙古、宁夏、山西、西藏等推动重点大型发电项目,此部分约占650万千瓦;第二,约300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主要以中东部用能集中地区为主,按照用电量指标安排项目;第三,约50万千瓦左右的离网太阳能系统,主要在边远缺电地区应用。

“1000万千瓦这一数字还仅仅是预测。”梁志鹏同时指出,“预计光伏产业到"十二五"末时的发展超越规划目标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