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企业准入申请下月报材料

发表于:2011-06-15 14:59:00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6月7日向各省市发布《多晶硅行业准入申请报告》通知,要求对首批准入申请企业的材料进行核实,并于7月15日前将审核结果及材料报送工信部。

根据《通知》,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受理本地区的多晶硅企业准入公告申请,并将核实意见和企业填报材料上报。工信部将组织专家并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对申报材料复核、检查后,会同有关部委以公告形式发布符合准入条件的多晶硅企业名单。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多晶硅项目审批将要开闸的一个重要信号,同时也为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启动创造条件。

“这意味着中国光伏产业将进入一个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

孟宪淦认为,《通知》的发布意味着《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进一步落实,已关闭多时的多晶硅项目审批大门也将开闸。“这一方面将遏制产能过剩和低端产能扩张,另一方面则放开了大企业扩产的‘禁令’,有利于大型多晶硅骨干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孟宪淦说。

今年3月份正式发布的《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要求,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投资中最低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30%;在政府投资项目核准新目录出台前,新建多晶硅项目原则上不再批准。

此前,在2009年9月底国务院发布《国务院转发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38号文”)后,多晶硅项目审批一度被冻结。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严格按照准入条件,国内只有江苏中能、赛维LDK等少数几家多晶硅企业能够达标,这有利于市场资源加速向拥有规模化和技术、成本优势的大型企业聚集。目前国内最大多晶硅企业为保利协鑫旗下江苏中能,其2010年底产能达到2.1万吨,2011年年底提升不少于2.5万吨,总产能至少达到4.6万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的发布为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启动进行了“预热”。

“只有当光伏的成本和价格能下降到政府、社会能够承受的程度,国内市场才会启动。”孟宪淦表示,目前,国内一些大型多晶硅企业的生产成本已下降到每公斤22美元,这与国际上的平均生产成本已非常接近。在他看来,价格才是关键,“提准入条件的目的就是通过国家调控来推动光伏发电尽快实现平价上网。”

中投顾问首席能源分析师姜谦指出,目前国内的多晶硅厂商中80%都是小企业,普遍在几百吨规模左右,这些企业在规模上、能耗上大多达不到要求,今年年底将是这些中小企业被淘汰的“大限”。

他预计,准入条件最终会让我国形成10家左右的多晶硅生产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