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生产成本下降 光伏目标翻番有望

发表于:2011-05-30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近日透露:国家能源局负责编制的《光伏发电“十二五”规划》已明确将光伏“十二五”装机目标上调为10吉瓦,到2020年的光伏装机目标可能大幅上调至50吉瓦。而此前业内流传的数据为“2015年我国光伏装机将达5吉瓦,2020年将达20吉瓦。”

在意大利、德国这两个占据国际70%光伏装机市场的国家大幅下调补贴之时,我国适时提高装机目标,有望促使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启动。

翻番的目标

“国家能源局确实编制了《光伏发电“十二五”规划》,并在向业内专家和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其中提到的"十二五"光伏装机目标确实是10吉瓦。”国内某知名光伏企业负责人近日表示。

规模比预想中翻了一番,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3月,全国"两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没明确说"十二五"光伏装机容量是5吉瓦,而是说要实现装机5吉瓦以上,所以这也算为实现更大装机容量留了口子。”该人士表示,虽然目前该规划尚在提交各界讨论,但是目标最终上调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看来,将“十二五”光伏装机目标提高到10吉瓦,其可操作性和实现的可能性都比较大。“政府相关部门都已发出了明确支持光伏发电的信号。”据悉,“金太阳” 工程将受到财政部的专项财政补贴,2013年后将实现年均1吉瓦的装机增量;特许权招标方面,国家电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明两年,我国有望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从目前的每千瓦时0.004元增加至0.006元,2015年后提高到0.01元,这将有力支持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认为,“十二五”期间国内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0吉瓦以及2020年实现光伏装机50吉瓦的目标比较合理,按时达成目标的可能性较大。

“虽然当前国内火电上网电价普遍低于每千瓦时0.5元,但是考虑到"十二五"期间火电环保成本的上升,以及煤电联动机制的建立,其上网电价必然会上涨,而未来5-7年内,国内光伏发电每度电的成本有望下降到0.6元左右,到那时基本能够做到光伏发电在国内平价上网。”李胜茂表示,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后,国内光伏市场的需求就会被彻底激发出来,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将迅猛增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