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产能释放遭遇需求下降 光伏产业景气周期下行

发表于:2011-05-28    

政策补贴影响,国内光伏产品价格出现两年来的首次下跌,跌幅甚至超过30%。且产业链传导,致使组件年初遇冷后,电池、硅片和多晶硅也相继下跌。

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发出预警,“这次价格下跌不是简单的短期波动,而是一轮产业景气周期的下行,是前两年大量产能逐渐释放、需求增速下降双重作用导致的供需失衡。”硅片、电池的价格应该跌至行业平均净利润水平,将历时半年,且之前应该要经历一波产能过剩带来的超跌。

这一切,以意大利降低对太阳能的补贴价格举动吹响号角。而与之相对的,是中国光伏业的扩产计划。

  价格下跌

意大利降低对太阳能的补贴政策,正影响着中国光伏企业的出货量。市场调研机构IMS公布的报告指出,“光伏组件出货量正遭遇两年来的首次下跌”。与此同时,国内光伏产品出现幅度不等的下跌,跌幅甚至超过30%。

“由于意大利调整对太阳能慷慨补贴的政策,今年一季度的出货量将低于预期,且毛利率从去年30%左右,跌至20%左右。”5月11日,英利绿色能源发出第一季度出货量预警,随之股价应声下挫。同样调低出货量的,还有天合光能,将组件出货量由351MW下调至320MW.

天合光能表示,由于意大利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不确定性而带来的组件需求下跌现象。5月20日,英利绿色能源第一季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为5.273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5.675亿美元,净利润为5620万美元。

5月上旬,意大利光伏政策尘埃落定,作为全球第二大太阳能市场,政策的变化使业内对产品需求过剩、产品价格和企业利润产生担心。

除此之外,光伏电池平均成交价,甚至跌破1美元/瓦的关卡。上游多晶硅、硅片产品价格,也不敌压力持续下滑。

调研机构IMS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遭遇两年来的首次下跌,同比出货量下降了近10%,主要原因是由于意大利上网电价补贴新政策长时间的不确定性。

尽管英利CEO苗连生仍表示,刚过去的财季的出货低于预期,我们对完成全年出货的目标抱有信心,将通过持续优化全球销售策略来做到这一点。

但在中投顾问研究员萧函看来,光伏产业正面临金融危机以来最危机的时刻。“价格下跌不是暂时现象,而是行业即将面临整合的先兆,”萧函认为,“行业需求下滑,竞争激烈,未来将是光伏产业的整合期。”此外,随着国外补贴政策的收缩,中国光伏企业业绩下滑。与此同时,国家也在加大对光伏企业的监管措施。

据悉,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也正计划对光伏产业进行整顿,针对光伏产业产品进行质量抽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