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瞿晓铧:光伏行业如何做到良性循环

发表于:2011-05-09 15:02:00     来源:新财经

2010年,中国市场已经跻身世界十大光伏市场之一。在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如何建立有利于长期发展的有效秩序,形成良性的循环,有关媒体就此话题对话阿特斯光伏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晓铧。

媒体:自2010年下半年到今年3月初,多晶硅的价格一直在上涨,直到近期忽然有所下调,您如何评价多晶硅价格的未来趋势

瞿晓铧:市场趋势总是在每个无序行为的最后演变为一种整体上的有序,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统计,正如每个人的动作都不会跟其他竞争对手商量,但最终却反映出某种共同的行为趋势。您所说的现象我认为反映出了太阳能产业链各段发展的不平衡。说得更直白一点,通常这一市场的变化是从后端开始的,逐渐到前端。产能的扩充、准备也是从后端开始逐渐到前端,最终反映为多晶硅市场终究需要面对整个光伏产业降本增效的大趋势。

媒体:当组件的成本在逐渐降低,您认为从上游到下游,未来降低成本潜力最大的是哪个环节?

瞿晓铧:我觉得整条产业链的潜力都很大。据我们了解,几个比较厉害的厂家现在已经将多晶硅的成本降到了每公斤20多美元,几年前都在40〜50美元,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厂,越来越多的新建产能都将按照这个成本目标努力。

长晶切片存在较大成本降低的空间,包括大量的辅料(钢线、砂浆、坩埚等)都在迅速地国产化和改进过程中。电池片的生产效率在迅速增加,成本也会降下来。

但是因为电池片要大量使用银浆等贵金属,会遇到一些阻力,但我们也在找方法解决。

媒体:光伏产业正在出现下游环节价格下降,上游环节价格上涨的艰难局面,阿特斯将如何应对?

瞿晓铧:我们去年第四季度按照原计划圆满完成,出货量超过预期,毛利率也完成目标。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对今年第一季度给出了新的预测,出货量与去年第四季度相对持平的基础上,我们认为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会存在一定的压力,这个压力反映在终端组件的价格已经开始回调,但供应链的回调速度不够快,同时还有一些基本材料的意外上涨,例如银价,等等。因为这些原因,我们对于第一季度的毛利率做了一个保守的预测。

第一,我们要把制造环节做好,做到全行业最好的质量、最低的成本。只要是一个希望永续经营的厂商,如果不重视质量,只想压成本,你最后会发觉将是一个长痛。我们不会做这种饮鸩止渴的事。

第二,要组织一个全球化团队,真正在国际化道路上走过几年的人回过头来讨论,大家都变得谦虚了,因为都见过了、也经历了海外团队一轮一轮的打造过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