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核电项目审批遭暂停 光伏风电或受益

发表于:2011-03-17 09:20:00    

国务院: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 暂停审批核电项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应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和关东首都圈发生里氏9级强震,并引发海啸,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日方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缓解事故影响。我国辐射环境监测未发现异常,国内所有运行核电机组处于安全状态。根据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专家组分析,福岛核电站目前泄漏的放射性物质经大气和海洋稀释后,不会对我国公众健康造成影响。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核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核电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会议决定:(一)立即组织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通过全面细致的安全评估,切实排查安全隐患,采取相关措施,确保绝对安全。(二)切实加强正在运行核设施的安全管理。核设施所在单位要健全制度,严格操作规程,加强运行管理。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指导企业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三)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要用最先进的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存在隐患的要坚决整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立即停止建设。(四)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会议要求继续加强辐射环境监控预警和重点区域的应急移动监测,及时发布监测情况。加强与日本有关方面合作,积极协助在重灾区的中国公民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区。

(1)日本核电站现状:3月14日晚上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燃料棒部分裸露,存在熔毁的可能性,核泄漏风险加剧。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东京电力公司14日称,由于冷却水位急剧下降,福岛一号核电站2号反应堆燃料棒熔毁的可能性。当地时间14日20时,东京电力公司向福岛县政府发出紧急通知,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燃烧炉内冷却水已经完全蒸发,燃料棒完全露出水面,反应堆芯处于空烧状态。

(2)受日本核泄漏影响,全球核电站建设进程或放缓美国:重启核电站建设进程或放缓,一些议员呼吁美国核电发展应减速德国:反核人士示威游行,德国总理称更加重视核能设施的安全性英国:要求对现有及计划新建的核电厂进行全面检查印度:重新审查现有的核能发展计划中国:吸取日本经验教训,但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安排不会改变(3)若核电产业发展放缓,光伏、风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将加速世界核电产业发展或放缓:目前世界各国都表示将进一步重视和重新审查核电站安全,部分国家的核电规划或将改变,建设进程也可能放缓。此前预计我国核电规划到2020年装机可能达到8000万千瓦左右,受此次日本核泄露事件影响,未来核电站安全性将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核电规划的规模和核电站建设速度可能会放缓,对核电上市公司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光伏、风电新能源发展将加快:从发展新能源的角度看,如果核电发展受阻,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展将受到进一步的重视;虽然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成本相对核电高,但并不存在像核泄露那样的潜在危险。特别是欧洲国家,如果核电发展受限,光伏、风电行业发展可能将进一步加快,光伏、风电企业将显著受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