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存辉两会“献宝”

发表于:2011-03-07 10:11:00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代表团热议新能源发展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第三小组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拿出正泰集团生产的二代高端薄膜太阳能电池向大家“献宝”,吆喝开了:“新能源产业要得到可持续发展,必须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头炮一开,会议现场像炸开了锅似的,讨论异常激烈。最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锡荣很肯定地表示,对待新能源就要像对待新生婴儿一样,国家要帮助他、扶植他,让他成长。

  南存辉代表抛出新能源话题

在讨论会现场,南存辉代表拿出的一块和 iPad一般大小、看似玻璃材质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引来了很多代表的关注。李牧代表特地绕过来想看个仔细:“这个东西能运用在居住的房子上吗?”

“能!这款是我们的二代非晶/微晶高端薄膜太阳能电池,它用在建筑幕墙、屋顶,在建筑幕墙上,它就是‘会发电的玻璃’。我们企业的厂房、上海虹桥客运站的屋顶都有安装,接下来,杭州新东站的屋顶也会铺上这种电池,这是目前全世界屋顶使用面积最大的建筑。它的最大好处是,可以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而且制造的过程中没有污染,使用寿命和建筑玻璃差不多,能用20多年,报废后再分解,不会污染环境。”

听起来很先进,那么造价怎么样?“一般二三百平方米的屋顶,需要十几万吧。” 南存辉说,中国的光伏电池产量非常大,占了全世界的60%左右,但基本都往国外出售,“目前光伏发电在国内的推广还存在一些困难。”

“主要是成本还比较高。在美国,国家会补贴一半,所以很多人用。另外,生产成本一高,创新投入就会降低。所以在起步阶段,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对市场进行培育。比如,加快制定分区域、分类别光伏上网电价,完善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招标机制,将高端薄膜太阳能电池装备制造企业列入重大技术装备生产企业范畴和高端自主集成装备示范工程等。”

张剑星代表说:“我赞成你的观点,现在我们投资的风力发电已经占到世界第一的产量,但在发展过程中,也会碰到类似的困难。”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笑华说,正泰的太阳能项目已落地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地方政府对它采取“一企一策”的政策,在用地、审批、融资等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