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大丰成为中国最大“风光互补”绿色能源基地

发表于:2011-02-16 11:23:00    

据了解,继金风科技成功落户江苏大丰后,日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光伏企业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又向大丰抛出橄榄枝,投资光伏产业。2个月前,中电投大丰20兆瓦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总容量220兆瓦(风电200兆瓦、光伏20兆瓦)的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光互补绿色能源基地在大丰宣告诞生。

风劲叶轮动、网开电流送。沐浴着国家大力支持绿色能源开发的春风,该市积极响应号召,依托本市风光自然条件优越、电网发达、滩涂资源丰富等优势,审时度势,做出了加快发展风电、光电等绿色能源产业的决策,并将风电产业作为振兴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从组织领导、资源调查评估、规划制定、招商引资、配套服务等方面实行全方位推进。同时,该市还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条“风光互补”的新型特色发展之路:即利用风电场风机间隙的土地建设光伏电站,实现土地资源的整合利用,最大程度发挥单位面积土地的效益。同时根据风资源一般夜晚强白天弱、光资源白天强夜晚弱的特点,取长补短,优化电网负荷,保护电网。

这一战略构想彰显了该市委、市政府的远见卓识和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的坚定步伐。随着这一构想的实施和推进,该市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拥有了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2006年底,中电投属下的中电国际新能源首先抢滩登陆该市,投资建设国家第三批风电特许权项目———江苏大丰200兆瓦风电场,该风电场工程场址为沿海滩涂潮间地带,平均潮位3.8米,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3公里,风场面积32平方公里;2009年,经过两年半的日夜奋战,该市终于在一片汪洋中筑起了一条20多公里长的围堰,立起了194台风机,于10月18日全部提前并网发电,年上网发电量约41335万千瓦时,项目概算总投资近22亿元,这是目前全国单体规模较大的风电场之一;2010年12月5日,按照该市“风光互补”规划,中电投江苏分公司在中电国际风电场区域建设20兆瓦光伏电站,该电站采用当今国际最先进的非晶硅薄膜光伏组件作为光电转换设备,经过不到一个月的奋战,共安装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472448块,支架59056套,项目按计划并网发电,创造了大型光伏电站建设上的奇迹。电站年发电量为2285万千瓦时,项目动态投资约3.43亿元,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电站。据市风电产业招商局局长康红介绍,该光伏电站不但充分利用了风电场风机间隙的土地,而且所发电能直接接入风电场升压站后并入公共电网,实现了电网共享,是全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风光互补”大型绿色能源基地,得到了省住建厅、省经信委、省电监会、省电网公司有关专家的肯定,具有深远的示范意义。与传统能源相比,该基地每年可节约标煤14.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1.4万吨、二氧化硫1.25万吨、氮氧化物0.62万吨……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金色滩涂”到“绿色产业”,从“风电走廊”到“能源大市”,伴随着这条新能源发展思路的牵引,一座座塔筒竖立了起来,一片片叶片旋转了起来,一台台风机轰鸣了起来。如今,在碧蓝的天空下,白色的风机塔,犹似擎天巨臂,以上九霄揽月的宏大气势,让亘古宁静的滩涂变成了一幅轰轰烈烈、充满豪情的生产建设场地,开启着历史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