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天合光能领跑太阳能产业

发布时间:2011-01-27 11:43:00

中国企业能否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中国民营企业能否在国际市场上长袖善舞?

退回二十多年,这种设问一定被视为妄想。但二三十年之后,中国大变样了。

近年来跻身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与日俱增。这标志着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在传统的行业中取得了快速发展,在新兴行业,也有一批企业雄心勃勃,脚踏实地朝着业界领袖的地位稳步迈进。

以太阳能领域的领军企业天合光能为例,这家总部位于上海以西160多公里的江苏常州民营企业1997年底成立。至2000年,天合率先研制成功中国首个太阳能源建筑系统样板房,这座样板房将太阳能发电功能和建筑材料结合在一起,室内没有一个外接电源,照明、电视机、电脑、热水器,全靠太阳能发电,完全达到了国际上“零能建筑”的指标,成为中国太阳能建筑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高瞻远瞩 成功转型

天合光能从成立之初就与阳光、环境、人居结缘。在1999年之前,天合创始人高纪凡致力于铝板幕墙事业。这种产品的优越性能和市场竞争优势,当时连很多建材专家都不甚清楚,但嗅觉灵敏的高纪凡最早把氟碳铝板幕墙这个新产业引入常州。1998年初,公司斥资600万元,从日本引进生产线,用最快的速度开始了铝板幕墙的大规模生产。天合公司先后承接了中央军委大楼、南京国税大楼、安徽图书城等数十个外饰工程,每个工程毫无例外地都成为所在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正当天合氟碳铝板幕墙事业如日中天之际,理学硕士出身的高纪凡以前瞻眼光,开始思考幕墙、阳光、能源、未来之间的关系。他从媒体上得到一条信息:美国克林顿政府正在实施一个“百万屋顶计划”,即,到2010年,要在全美的商住建筑、办公大楼安装100万套光电系统,利用太阳能屋顶发电。同年,研讨世界环境发展的京都会议召开,日本政府宣布执行“新阳光计划”提出了减排二氧化碳和大力发展新能源的目标。看似孤立的两件事擦出了高纪凡创业的思想火花,他因此豁然开朗,毅然抽身转产,进军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

2004年天合开始全面实施完整的垂直一体化战略,逐步形成了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的光伏产业链。创新领先的技术、世界一流的生产设施、垂直一体化的工艺降低了产品成本,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公司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东北最大的单体工商业储能项目成功签约!天合储能助力千年古都绽放科技之光!

东北最大的单体工商业储能项目成功签约!天合储能助力千年古都绽放科技之光!

近日,位于辽宁沈阳的6.02MWh工商业储能项目成功签约,据悉,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东北地区最大的单体工商业储能项目,项目的建设将采用28台天合储能Potentia蓝海储能一体机,为当地提供高效、可靠的能源储存解决方案。

天合光能工商业储能项目
2024-03-28
天合光能X飞鹤乳业:国货之“光”强强联手!共同点亮希望,创造未来!

天合光能X飞鹤乳业:国货之“光”强强联手!共同点亮希望,创造未来!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天合光能与飞鹤乳业近日宣布达成一项战略合作,共同推进6MW光伏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旨在充分利用飞鹤乳业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的生产基地屋顶和地面资源,通过安装高效能光伏组件,实现能源自给自足,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提升企业的环境可持续性。

天合光能飞鹤乳业光伏产业
2024-03-26
再签195MW订单!天合光能至尊N型组件为南非增添更多绿意

再签195MW订单!天合光能至尊N型组件为南非增添更多绿意

3月18日,非洲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展会(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开展首日,天合光能与SOLA和WBHO签订合作协议,规定Springbok电站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625W组件。该项目位于南非自由邦省,总装机量为195MW,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将成为南非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展会前,天合光能与两家签署合作协议,为Merak 1项目提供135MW的至尊组件。

天合光能光伏市场i-TOPCon
2024-03-22
光融携手 共赢未来丨天合光能与吉利融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光融携手 共赢未来丨天合光能与吉利融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天合光能与吉利融和在江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合光能中国区总裁杜东亚、天合光能中国区副总裁李虎林、天合光能中国区分销总经理王建龙率其他天合领导一同会见吉利融和公司CEO蒋林杰一行,并共同见证签约。

天合光能吉利融和储能业务
2024-03-21
150亿欧元将流向太阳能、风能!欧盟REPowerEU获增资

150亿欧元将流向太阳能、风能!欧盟REPowerEU获增资

近日,欧洲投资银行(EIB)宣布计划为REPowerEU项目增资150亿欧元(合167.6亿美元),使该银行对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总额达到450亿欧元。这一计划是欧洲投资银行在俄乌冲突后实施的,得到了欧洲投资银行的大力支持,目的是用欧洲境内生产的可再生能源替代欧洲对俄罗斯石油的需求。 欧洲投资银行去年11月宣布提供300亿欧元的资金,声称这将鼓励欧洲对可再生能源电力进行1150亿欧元的新投资。欧洲投资银行希望,新的资金将在未来五年带来1500亿欧元的清洁电力投资。

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太阳能产业
2023-07-17
总投资8.7亿元!凯盛一期项目西部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点火投产!

总投资8.7亿元!凯盛一期项目西部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点火投产!

4月30日,凯盛(自贡)新能源太阳能新材料一期项目在自贡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投产点火。项目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填补西南地区缺少光伏玻璃供应商的空白,对西南地区太阳能产业发展具有强大示范带动作

凯盛光伏玻璃太阳能产业
2021-05-07
科威特Shagaya太阳能产业园三期规划将于两周内确定

科威特Shagaya太阳能产业园三期规划将于两周内确定

占地58平方公里,规划总装机4GW的Shagaya太阳能产业园将分三期进行开发。第一期包含50MW的光热、10MW的光伏和10MW的风能组成,已于2018年12月开始商业运营。Alazemi表示,第三期AlAbrag将分几个项目进行招标,这将是

科威特太阳能产业园光伏项目
2020-08-31
白银价格持续上涨,太阳能电池将受影响?

白银价格持续上涨,太阳能电池将受影响?

银在工业上是重要的导电材料跟催化剂材料,常用在制造合金、太阳能电池电极(也就是导电银浆)跟环氧乙烷,不过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白银价格不断上升,在 8 月 4日到 6 日增加每公斤 3.77 盎司到 28.04 美元,自 2016

太阳能产业宽松货币政策白银涨价
2020-08-11
广东: 推进光伏+农业融合发展 拓展分布式光伏应用

广东: 推进光伏+农业融合发展 拓展分布式光伏应用

1月22日,广东省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通知提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太阳能先进核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型储能、氢能、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建设沿海新能源产业带和省内差异布局的产业集聚区,助推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到2025年,形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光伏+农业融合发展,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大力推广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光伏+广东光伏
2024-01-24
2023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公布获奖名单:天津大学包揽双项冠军

2023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公布获奖名单:天津大学包揽双项冠军

为积极响应“双碳”目标,探寻零碳建筑技术路径,以“阳光·零碳建筑”为主题的2023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于2023年12月4日在北京举办现场终评会,揭晓获奖作品。竞赛遴选零碳设计项目:广州科教城文化科技馆、零碳提升项目: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社团综合楼两个赛题,结合政策导向,打造科教城绿色低碳理念的展示窗口,邀请全球建筑及相关专业同仁们共同参与零碳建筑建设。本届竞赛共吸引700余组团队报名,提交作品248件。经过由崔愷院士领衔、国内外顶尖学术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

零碳建筑太阳能建筑
2023-12-07
强制安装令!欧盟太阳能屋顶倡议升级!

强制安装令!欧盟太阳能屋顶倡议升级!

一个由18家组织组成的联盟敦促欧盟成员国制定在所有新建筑、翻新建筑以及现有非户用建筑上安装太阳能的要求。

屋顶光伏太阳能太阳能建筑
2022-10-24
日本《绿色增长战略》:2050碳中和的14个小目标

日本《绿色增长战略》:2050碳中和的14个小目标

近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了《绿色增长战略》,确定了日本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构建零碳社会,以此来促进日本经济的持续复苏,预计到2050年该战略每年将为日本创造近2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为了落实上述战略目标

日本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钙钛矿太阳电池
2021-01-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天合光能领跑太阳能产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