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新建多晶硅项目原则不再批准

发布时间:2011-01-25 10:44:54

索比光伏网讯: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发布《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以下简称《条件》),《条件》规定,在政府投资项目核准新目录出台前,新建多晶硅项目原则上不再批准。但对加强技术创新、促进节能环保等确有必要建设的项目,报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组织论证和核准。

该《条件》对多晶硅生产的选址、能耗、环保、规模做出了明确规定和限制。其中新建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大于3000吨/年,自然保护区、水源区、居民区等环境1000米内不得新建多晶硅企业、太阳能级多晶硅还原电耗应小于60千瓦时/千克等规定,将影响大部分企业。

据了解,目前中国17万吨规划产能中,60%以上是单线3000吨以下的产能。中投顾问能源首席分析师姜谦指出,《条件》出台后,多晶硅行业将出现巨变,弱者出局,强者地位更加巩固,未来国内将出现七八家大型多晶硅企业。

《条件》酝酿时间长达一年多,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多晶硅产能是否过剩一直就是业界争论的焦点话题。尽管我国的多晶硅规划产能已经达到了17万吨,但是实际产能不足6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11月,我国累计进口多晶硅已经达到41898吨,预计全年进口量将达到4.5万吨左右。一边大规模进口,一边说国内产能过剩,这种矛盾是造成业界争论不休的根源所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就指出,“中国的多晶硅从始至终未出现过剩的情况。我们一直在进口,还有40%的材料缺口,在今后5年之内,多晶硅仍然满足不了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发改委:新建多晶硅项目原则不再批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