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行业三巨头热评 光伏设备前景看好

发表于:2011-01-25 10:38:01    

索比光伏网讯:在光伏上游设备及耗材景气度被一致看好的情况下,下游光伏企业对国产设备的认可程度究竟如何呢?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硅片生产商卡姆丹克太阳能公司董事长张屹、英利能源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洪建、江西赛维公关总监姚峰,请他们全面评价国产光伏设备,为投资者提供更全面的信息反馈。

中国证券报:您对光伏生产设备以及上游耗材的市场前景如何看待?

张屹:2010年以来,因市场火爆超预期,国内众多光伏企业纷纷进行硅片或者电池片的生产线扩产,还有很多外行企业进入太阳能硅片、电池等领域,大量投产必然导致对单晶炉、铸锭炉等光伏生产设备以及切割钢线、刃料、石墨热场等光伏耗材的需求增加。

目前卡姆丹克正在进行硅片扩产,近期公司将再度购买一批单晶炉。

许洪建:英利能源2011年将在光伏全产业链大幅扩产,对全产业链的设备采购量也将大幅增加。

姚峰:光伏耗材市场也有望随着光伏投资持续增长,例如奥克股份生产的切割液、新大新材生产的刃料、南玻A生产的制造电池组件专用玻璃等。

中国证券报:请问公司目前使用的单晶炉、切割机等设备是进口还是采购国内设备?采购成本占生产成本的多大比例?

张屹:目前,卡姆丹克所使用的单晶硅生长炉购自上海汉虹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用的是日本技术,而硅片切割机是购买自瑞士一家企业。公司在生产硅片环节使用的最主要设备就是单晶硅生长炉和硅片切割机,这两部分的采购成本占到公司生产成本的80%左右。

许洪建:英利能源使用的铸锭炉是采购自美国GT Solar公司,切割机也是从瑞士采购的,此外还有电池生产线中的电池片烧结炉等部分设备从国外进口,也有部分设备从国内的设备企业中电48所采购。

姚峰:目前江西赛维采购的进口设备主要来自美国GT Solar公司,采购的国产设备主要来自北京京运通公司,京运通是由江西赛维参与投资的设备公司,双方在多晶铸锭炉方面有紧密的技术合作,共同研发出800KG多晶硅铸锭炉,还有在建的万吨浆料回收中心等。

中国证券报:请问选择国产光伏设备少的原因是什么?

张屹:目前公司之所以暂时并未使用纯国产光伏设备,主要是担忧纯国产设备会影响到公司硅片生产的成品率和产品质量,进而影响公司产品的品牌或销售,但如果纯国内光伏设备的质量和技术水平能够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同时又有价格优势的话,公司肯定会购买纯国产光伏设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