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用自己的装备创造中国光伏产业奇迹

发布时间:2011-01-20 09:17:00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以下简称48所)成立于1964年,由原国防科委14研究院北京新工艺研究室和公安部湖南实验工厂合并组建,又名长沙半导体工艺设备研究所。是我国以集成电路、半导体照明、太阳能光伏、磁性材料、新型储能材料、特种传感器和SOI材料等技术为主的骨干科研生产机构。同时也是国内唯一以离子注入机为主的微电子装备供应商;以MOCVD设备为主的光电子装备供应商;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制造装备供应商;最大的磁性材料制造设备的供应商。

  定位准确 站稳装备制造龙头

2007年12月14日, 48所以国际化的视野和前瞻性眼光,依托自身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介入太阳能光伏企业,以装备、硅材料、组件封装、下游配套产品为支撑基础,以太阳能电池片制造为核心,以应用促发展,着眼于将48所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光伏装备技术原创基地;最大的光伏技术成果产业转化基地和全国光伏行业信息交流的中心基地;建成国内最具水平、规模和影响力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公司先后成功自主研发了清洗机、扩散炉、PECVD、刻蚀机、高低温烧结炉、单晶炉、铸锭炉等太阳能光伏关键装备并成功推向市场,成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装备供应商,站稳了光伏装备制造龙头地位,并构成了“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装备在湖南”的发展格局。

自2002年以来,48所与无锡尚德等国内光伏企业展开良好的合作,累计向无锡尚德、赛维LDK、苏州阿特斯等国内光伏企业提供了3300多台套光伏设备,为国内光伏行业的飞速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抓住机遇 进军光伏电池领域

目前已拥有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20多家客户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整线交钥匙合同,2005年刚刚建成了以自制设备为主的国内第一条采用全国产设备的25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示范线。累计提供25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线40余条。

2008年底,48所建成湖南省第一个晶体硅太阳能光伏示范电站。48所大刀阔斧搞发展,“边建设、边投产、边扩产”,实现光伏电池产销51兆瓦,居全国第11位,使湖南省由全国五个几乎完全没有光伏产业的省份之一一跃而跨入全国前5位。

2009年,48所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推广整线“交钥匙工程”。同时建成500MW拉晶、铸锭、切片、组件封装、应用产品生产线,从装备研发、硅材料加工、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组件封装与应用等各个环节着力拓展和完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仅2010年,48所提供的25兆瓦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线整条交钥匙工程就达到20条。2010年3月,该所“用自己的装备创造中国光伏产业奇迹” 再结硕果——成功实现量产高效彩色太阳能电池,高效彩色太阳能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达到17.5%以上,该技术在国内光伏界尚属首创,因其与建筑的完美结合,势必会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国企风范 风劲正是扬帆时

面向未来,48所作为国家级光伏设备研究所持续改进、不断创新。48所从过去只生产光伏装备,到现在利用自身的装备和工艺优势,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上伸下延产品,走光伏装备和光伏产品并举的道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安全、宽敞的“快行道”,是一举三得的良性互动。

伴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而快速成长,目前48所的光伏设备和光伏产品均产销两旺、供不应求。光伏产品也开足马力,全力生产,产品热销海内外市场。

48所作为国内最大、国际知名的光伏设备制造商,时刻始终密切关注国际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动态,并已具备一定的技术储备,伺机而动。尽管未来五年之内,48所仍将晶体硅光伏设备作为光伏设备开发中的重中之重,但一旦全球薄膜太阳能电池大批量需求市场启动,48所完全具备在最短的时间内介入薄膜电池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实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Joule: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

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Joule: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

2024年2月12日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于Joule刊发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的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π共轭钝化剂,其钝化效果与其浓度无关。这一独特的功能允许在不降低器件性能的情况下进行高浓度钝化,从而显著提高钝化的耐用性。这项研究将为设计浓度无关的钝化剂提供指导,并直接关注其钝化耐久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29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用自己的装备创造中国光伏产业奇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