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普尼太阳能光伏专家解读中美两国光伏新一年发展机遇

发表于:2011-01-19 10:16:07     作者:新华网 来源:普尼太阳能

2011年元旦前后,光伏产业喜获一系列新年大礼,先是中国财政部、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部署,推动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接着是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延长可再生能源国库津贴项目的提案。此后不久,接替施瓦辛格的加州新州长宣布2020年加州太阳能光伏发电达到20GW的目标。奥巴马政府也在新年前提出在美国西部地区发展太阳能的指导方案,欲加速在美国西部六个州(亚利桑那州、加州、科罗拉多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和犹他州)开发太阳能项目的速度。这项研究被称作“太阳能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其中列出了最适合发展规模性太阳能项目的24个太阳能区域。美国土地管理局将在适合发展太阳能的区域内设立太阳能带,太阳能带为未来的太阳能项目提供明确的规划,并简化审批手续。

如何解读这些政策?2011年,中美两国的太阳能光伏市场将有哪些机会?为此,记者专访了专注于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普尼太阳能副总裁Ben Foster。普尼是一家在中美两国运营的太阳能光伏公司,在多年的实践中摸索出一条整合产业链资源帮助太阳能光伏项目落地并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良性发展的独特模式,得到美国中央政府、各州政府、商业客户等社会各阶层的认可,如今,这种独特的“普尼模式”正在美国被迅速复制,普尼也正在把这一模式带到中国。

 

政府远见——推开太阳能光伏之门

Foster介绍,因为联邦制,美国从中央政府到各地政府都制定和颁布了不同的激励政策。中央政府层面就有税收补贴、采购、示范项目等,其中税收补贴有30%税收政策补助项目,政府采购是为达到202028%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而直接购买太阳能电力。美国政府有5万幢大楼需要使用绿色能源,为此美国联邦政府每年将有24.5亿美元的钱投到新能源上。美国能源部还在全美实施“美国太阳能城市”计划,并在全国推广这些太阳能城的先进经验。

在州政府层面,美国每个州的政策都是不一样的,州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多样化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及相对应的激励政策。如加州提出2015年实现33%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为此加州最新颁布了推动中小规模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规划,还提出到2020年实现20GW的太阳能安装量等。新泽西州则以传统电价4倍的价格直接收购太阳能发电。

从这一系列政策不难分析出,美国政府的这些计划都是综合的能源计划,强调怎样做大市场,怎样帮助项目落地,还有寻找一些潜在的太阳能客户和买家。美国环保署正在推行绿色电力伙伴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联系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生产商和潜在的购买者,搭建绿色能源销售和购买的桥梁。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几年,美国的光伏发展主要有如下几个方向

一、民用住宅,据估算,联邦和潜在州刺激资金和退款的总和能抵消高达75%的安装成本。

二、商业建筑,鼓励在商业建筑上安装新的光伏设备。

三、学校,允许学校通过资金募集活动安装太阳能光伏。

毫无疑问,美国政府发展太阳能光伏“野心勃勃”。然而,如何才能实现这些看起来很美的目标?

普尼模式促进太阳能光伏健康发展

众所周知,光伏产业专业性很强,政府的这些目标都需要借助专业的力量来完成,所以就需要大量普尼这样的专业太阳能公司帮助政府从产业链的整体高度出发实现其既定目标,这也是普尼能够在美国获得美国能源部、环保署等高度认可的原因。除了进展顺利的目前美国最大的多政府联合采购太阳能项目——加州硅谷圣塔克拉拉项目外,普尼刚刚又与美国环保署签订合同,由美国环保署出资在首都华盛顿复制圣塔克拉拉模式,华盛顿的这个项目将是圣塔克拉拉的三倍大,还有其他一些州的项目正在顺利洽谈中;另外,普尼还受邀在美国总统办公厅及环保署的全国大会上介绍这种模式。

普尼模式可以归纳为整体规划入手,注重项目落地。

2009年,位于硅谷的加州圣塔克拉拉郡周围几个城市打算在市属公共建筑上安装太阳能光伏电站,为此政府方面做了很多前期工作,包括评估、调研等,但执行下来却异常艰难,因为这些项目分散在8个城市的70多个点,每个点情况又各不相同,车棚、屋顶、空地、医院、监狱、图书馆,废物及污水处理站,公共交通,废弃工商业用地,政府办公设施等,很难用同一种方案解决,政府一时不知道如何下手,颇为头疼。圣塔克拉拉郡下辖15座城市,英特尔(Intel)、雅虎(Yahoo!)、思科(Cisco)、惠普(HP)、苹果(Apple)等世界知名企业的总部都坐落于此。

政府多方面寻求帮助,普尼在激烈的竞争中凭着丰富的太阳能经验和专业的技术积累拿下订单,随即以郡政府雇用的专业团队身份,参与到可行性评估与方案设计、工程招标、施工管理、系统验收等过程当中。首先普尼逐一诊断70多个点,每个项目就是一个太阳能电站,包括现场勘测,分析已有电费结构,与业主面谈以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并针对每个点提供了多套可选方案。同时,因为太阳能光伏建设是一次投资、长期受益的项目,普尼必须替客户考虑未来十年、二十年的用电需求,电力是否调价,系统维护成本等多种因素,然后为客户详细分析其优缺点,帮助客户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在业主确定方案后,普尼为这些项目进行分类和绑定招标,保证每类都有详细、客观而专业的招标书。在项目的进行中,普尼还为政府监理整个项目,监督系统集成商按设计方案保质保量施工,确保项目顺利进行。未来,普尼还将长期追踪每一个点,做好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定期检测和维护,保证整个系统正常运营。所以,普尼将在这个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当中存在。普尼并不是简单地系统集成商,而是将技术、商务与资源三部分共同优化。

从普尼模式在美国的成功案例不难看出,在太阳能项目中,前期的规划和评估十分重要,尤其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情况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科学规划就不可能有适合城市发展的解决方案。目前,普尼模式已经得到美国各界的认同:普尼刚刚与美国环保署签订合同,由环保署出资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复制这种模式,华盛顿的这个项目将是圣塔克拉拉的三倍大;还有其他一些州的项目正在顺利洽谈中;另外,普尼还受邀在美国总统办公厅及环保署的全国大会上介绍这种模式。

普尼模式另一个亮点在于如何有效帮助项目落地。仅仅有科学的规划还不够,结果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对太阳能光伏整个产业链有深刻认识和丰富经验的国际化公司,普尼帮助项目落地从可行性评估和方案设计开始,再到项目申报和设备招标,再到施工和项目管理,以及最后的系统的维护,甚至是绿色营销,彰显业主的绿色理念。这五大模块环环相扣,可以分开操作也可选择其中的某些模块组合执行。Foster介绍,普尼在美国的案例已经涉及到这五大模块的方方面面,积累了很多实操经验。所以,普尼帮助项目落地绝不是一句空话。

Foster介绍,帮助一个城市做太阳能光伏项目时,第一步,普尼会问政府到底要做什么?节约成本还是创造就业率,或者是提高能源使用率。摸清政府需求后,做整体评估。第二步,普尼帮政府找出最好的实施方式,比如像旧金山的一些厂房要做屋顶太阳能,普尼研究后建议政府最好的支持方式是帮助他们融资以降低成本。第三步,普尼会关注这个项目的可行性,比如成本有多大,回报有多大,并选择适合这个项目的供应商、产品。第四步就是项目的管理和维护,光伏项目如果没有一个专家来管理的话,肯定是存在风险的。在光伏项目25年的生命周期内,普尼都会有一个很好的专业维护,使电站达到最佳的发电效果。

Foster认为,在中国市场会有一些不同,但是基本道理是一样的。圣塔克拉拉和华盛顿的项目都是大型的政府主导的太阳能光伏采购,这种模式也可供中国项目借鉴。到目前为止,圣塔克拉拉的项目,不仅降低了12%的工程成本,还降低了50%的管理成本。其他诸如降低风险、有效缩减工期等好处正在逐步显现。

 

专家建议:利用专业人才 鼓励创新

 

中美两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有很多相似性,近几年都在高速度增长。随着美国政府绿色新政的推行及未来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需求,美国太阳能光伏的发展将迎来巨大的空间。

在过去5年里,国内太阳能电池年产量从139兆瓦增至近4000兆瓦,可谓涨势喜人。但是,在欣喜的同时,专家们也指出:开发光伏产业国内市场迫在眉睫,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改变中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现状。

美国的一些做法也许能够给中国的光伏产业一些借鉴。

首先政府出台的政策要有利于项目落地,真正启动国内市场,而不仅仅是发展光伏生产企业。因为只有项目落地才能让国内真正使用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转内销”。因此,应该大力支持普尼这样有国际经验的系统集成公司参与更多的项目。

其次,政府应该鼓励创新,除了技术创新,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样才能整合包括资金、技术在内的各种社会资源。从世界经验看,发展光伏产业涉及税收补贴、金融政策、投融资模式、技术发展、资源优化等多个方面。

再次,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不仅仅把普尼这样的专业公司当成政府的顾问,而且请他们来实操,这是美国政府很聪明的地方。除了具体项目,美国政府甚至让这些专业公司帮助制定与光伏发展有关的政策。旧金山就是一例,作为美国著名的太阳能城市,旧金山太阳能光伏发展有个明显的弊端:两头大、中间小。其大型电站、一家一户的民用太阳能设备发展很快,中等规模电站则欠发展。普尼调研后认为该市有合适场地的业主(比如商业大楼业主、停车场主)缺乏足够的资金愿意进入太阳能的组织没有合适的场地、有资金的机构担心投资回报率,因此,普尼建议利用税收等金融工具刺激社会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建设积极性。目前,该政策已经制定完毕,实施后,估计2011年通过该政策将为旧金山光伏市场带来相当于2010年该市总装机容量10%的增长。

第四,整合各方力量,调动包括企业、科研机构、投资机构、民众等在内的全社会资源。比如,在美国就有专门致力于研究成本问题的非营利性组织,它们通过研讨、调研等方式找出降低成本的一些好方法,并推广之。最近,在美国非常有名的NGO组织落基山就颁发了一个研究白皮书,书中罗列了降低平衡系统(指光伏系统内除组件之外全部其他部分)成本的具体办法,包括有针对性的光伏系统设计、怎样降低人力成本、如何更经济地融资等,其中的很多观点就是借鉴了普尼在美国的项目经验。

实际上,光伏发电技术的大规模使用不仅将缓解我国日趋紧张的能源供给,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支柱,而且还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造福整个社会。关键在于结合实际、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找到一条符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