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纪凡:光伏企业将迎来整合变局

发表于:2011-01-04 15:25:02    

索比光伏网讯:1月4日上午消息,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今年国际光伏市场会出现短期性产能过剩,但一流品牌需求将持续;“十二五”期间,欧洲市场组件需求增速将下降,北美和亚太市场将崛起;2014年光伏行业兼并将规模化发生,十年内光伏企业将缩减至三五十家。

天合光能日前宣布未来三年将投资8亿美元,实施“天合光能有限公司1.6吉瓦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

而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光伏市场的超预期火爆局面引发众多企业扎堆上马光伏产品项目,不仅英利、无锡尚德、晶澳、阿特斯等市场原有的光伏企业加大力度扩产,许多非光伏企业也“一拥而上”。例如,恒星科技(30.72,-0.83,-2.63%)、特变电工(19.20,0.54,2.89%)、钱江生化(8.51,0.10,1.19%)等公司此前先后披露太阳能硅片建设项目,而航天机电(13.32,0.17,1.29%)等公司则披露了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认为,今年光伏市场的需求将增加30%左右,但产能扩张的速度将大于需求增长的速度,短期性产能过剩肯定会出现。但他认为,一线品牌的需求将持续,二三线品牌,特别是尚未获得认证的新企业将会受到压制。

同时,他认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光伏企业将迎来整合变局,1000家光伏制造商的局面必然不会长远存在,未来十年行业资源将整合。2011-2013年之间,将局部发生小规模的兼并重组;2014年光伏行业的兼并重组将规模性发生。预计2020年时包括所有环节在内,全球有影响力的光伏企业会缩减至30-50家,其中核心产品段的制造商大概10家左右。

从需求方面来看,他认为全球的光伏市场今年起会发生变化。今年欧洲市场的绝对需求量还会增加,但增速会下降。总体来看,2015年之前,欧洲仍将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大光伏市场的地位。

同时,光伏市场从欧洲向美国转移已经成为趋势,北美市场在未来5年间的规模占比将扩大到20-25%;亚太市场因为人口众多、能源需求旺盛,市场规模占比将扩大到25-30%,2015年之后会进一步扩大,到2020年甚至可能到30%至50%之间。

以下为对话实录:

今年光伏会出现短期性产能过剩

新浪财经:天合光能今年的销售额突破了100亿人民币,继尚德、英利之后跻身“百亿俱乐部”。据悉,天合马上就有大动作,未来三年将投资8亿美元,实施“天合光能有限公司1.6吉瓦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现在国内光伏企业几乎都宣布扩大产能,有观点认为今年光伏产能过剩,为什么天合还要扩大产能?

高纪凡:天合现有产能1.1吉瓦左右,计划未来2-3年新建1.6吉瓦的产能。

去年光伏组件需求旺盛,因此产能投资迅猛。今年的光伏市场会因为欧洲市场(尤其是德国)政策变化而需求下降。总体来看,今年光伏市场的需求将增加30%左右,但产能扩张的速度将大于需求增长的速度,短期性产能过剩肯定会出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