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全面国产化中的藏宝图 下一块金矿曝光

发表于:2010-12-29 10:38:00    

随着光伏产业上下游的全面国产化,更多的明星企业慢慢走到台前。今年以来精功科技、恒星科技的股价表现异常惊艳,光伏设备、辅料也开始成为二级市场上一个引人注目的投资主题,相关企业的投资潜力正逐渐被发掘。

业内人士认为,光伏产业未来5-10 年将高速发展,在高利润和高成长预期下,国内的太阳能硅片、电池组件生产商大幅扩产,众多企业扩产速度超过100%。因此,光伏设备,如多晶硅铸锭炉、单晶生长炉、开方机、切片机等,未来两年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需求增长。

股价疯涨,孙国顺却一脸愁容。

从7月23日到8月24日的短短一个月内,他所在的恒星科技从最低11元一路上涨到最高20.45元,涨幅接近100%。

这一个月中,公司一直保持缄默,没有对股价异动作出任何回应。也正因此,恒星科技在坊间被冠以“妖股”之名。但身为公司董秘的孙国顺却不得不疲于应对交易所和投资者频频打来的问询电话。

“我们也有苦衷。”孙国顺事后对记者说,“当时公司正在秘密研发一个重大项目,而且没到必须信息披露的程度。”

但秘密还是被网上的一则招聘广告捅破。这则广告宣称:恒星科技要对外招聘一批负责生产公司切割钢丝产品的操作工。消息一出瞬间引爆市场,公司股价也如同打了一针兴奋剂,到12月9日最高涨至35.73元,与最低价时相比涨幅高达262%。

“这是原来的人事经理在发布招聘广告时无意间将公司秘密研发的重大项目泄漏到网上的,而且内容也有出入。”谈及此事,孙国顺一脸无奈,“现在公司已对这个人事经理做了处理。”

尽管如此,所谓秘密研发的重大项目却终究无法再保密。8月25日,恒星科技公告确认:目前正在研发新产品——超精细钢丝项目,主要用于切割晶硅太阳能电池的电池硅片,项目规模是每年5000吨。

据说,这种钢丝是硅片生产过程中的第二大消耗品,仅次于硅料。因行业长期被外商控制,有较高技术壁垒,其毛利率可达40%-60%。

到这一刻,如坠云中的投资者终于幡然醒悟:原来光伏产业并不只有电池和多晶硅,包括切割钢丝、切割液、多晶硅铸锭炉等在内的辅料及设备也是一块未发掘的“富矿”。由于这部分产品原先大多为跨国巨头垄断,虽利润十分丰厚,外界却知之甚少。但近年来,随着国产化浪潮在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不断延伸,壁垒终于逐渐被国内企业打破。

至此,光伏产业的整幅生态拼图终于渐渐清晰起来,而其在资本市场的潜力却还远未浮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