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空调:市场虽好瓶颈也多

发表于:2010-12-28 09:24:04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早在今年6月,LG就曾推出了太阳能混合动力空调。资料照片

  当初奇威特、力诺瑞特等山东太阳能企业推出太阳能空调时,业内人士大都认为这不过又是一个换汤不换药的噱头,但在格力、美的、海尔等空调巨头的推动下,太阳能空调正在成为空调业下一阶段的市场热点。不过,在技术、价格、安装和使用等方面的限制,使得太阳能空调还不具备现实的市场价值。

行业巨头进军太阳能空调

  环保太阳能空调正成为空调大佬们竞逐的新市场。

  12月8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太阳能变频空调已经在珠海格力电器下线,首批5万台新产品全部供应美国市场,格力电器将于近期面向国内市场推出这一绿色空调新品。

  据格力电器总工程师黄辉介绍,格力太阳能变频空调结合了太阳能光电转化技术与G 10变频技术,将太阳能作为主要能源优先使用,是我国首个完全自主研发生产的太阳能变频空调产品。明年1月格力将推出全部由太阳能供应电能的第二代太阳能变频空调,并有望由出口为主转向供应国内市场。

  黄辉说,格力在太阳能光伏技术上已储备了2年,并实现了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部分动力源的应用新模式。格力第一代太阳能变频空调把太阳能作为主要电源优先使用,在夏季光照越强的环境下,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太阳能光伏技术将提供越多的电能。为了适应不同层面不同地区消费人群的不同需求,格力第一代太阳能变频空调已拥有三大系列的产品,可适用于多种使用环境。

  两天后,也就是12月10日,另一空调大佬美的宣布,其首台Q -H A P太阳能空调研制成功,目前已取得3C强制认证证书。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表示,美的太阳能空调将于12月在国内市场实现批量上市。

  吴文新介绍说,目前虽然多家企业将目光瞄准太阳能空调,但由于蓄电池寿命短、污染大等原因,太阳能空调至今难以在市场上实现快速扩张。美的此次推出的太阳能空调避开了蓄电池的瓶颈,提出“以太阳能发电为主、无缝对接市电供应为辅”的技术解决方案。这样,在太阳能功率不足时,家庭常用的市电则会自动无缝切入,空调运行不受任何影响。

  吴文新说,美的太阳能空调预计2011年市场销量可达到5万台,在海外市场,已经签约10万台订单。至于定价问题,他表示尚未具体定下来,但预计同匹数的太阳能空调售价将会比普通产品高出1000元~2000元。

  一直以技术创新著称的海尔集团也开始了太阳能空调市场的布局。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周云杰12月22日表示,“海尔在太阳能应用领域技术研发已积累多年,明年初会看到海尔太阳能空调产品上市”。周云杰认为,太阳能、热泵等应用技术都是未来行业的方向。

  此外,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松下、三洋、LG等企业也一直在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创新。

尚待开垦的千亿元大市场

  太阳能空调的出现与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鼓励大背景有关。

  我国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首次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和扶持新能源产业和产品的战略目标。而具体到家电行业,中国家电协会前不久发布的家电“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在产品节能方面,要大力开发具有市场潜力的新兴家电产品,包括太阳能、电能混合能源产品、健康类家电和信息化家电等。

  显然,新能源利用已成为目前家电行业的节能方向之一,而在对太阳能热源利用上目前已有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冰箱以及太阳能空调等产品问世。

  对于空调业来说,当前大部分使用的空调技术是一种以电能为动力,把室内热量加以吸收排除到室外的循环系统,能耗严重。在世界能源日益紧张的今天,采用更为节能的空调系统是人类的共同需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在一般民用建筑物,空调的能耗占了一半以上,给能源、电力和环境带来很大的压力。而且,由于传统空调里的氟利昂对大气中的臭氧层具有破坏作用,加速温室效应,因此,人们一直致力于寻找一种“无氟”的空调。

  太阳能空调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基本不用电能,运行费用低,无运动部件,寿命长,无噪声。据测算,普通空调一年大约耗电1920度,大约就要消耗768克标准煤,相当于排放了1914千克二氧化碳。而使用太阳能空调,相当于一年减排1914千克二氧化碳。

  另外,一般的太阳能热利用项目,如采暖、热水等,在需求上其实与太阳能的提供并不完全一致:当天气越冷、人们越需要温暖的时候,太阳能量的提供往往不足。从这个角度来看,太阳能空调的应用是最合理的:当太阳辐射越强,天气越热的时候,我们需要空调的负荷也越大。这是太阳能空调应用最有利的客观因素之一。

  正因为拥有这些传统空调所不具有的优势,国外企业早在10多年前便已经开始了太阳能空调的技术研发。据了解,已经或正在建立太阳能空调系统的国家和地区有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

  相比太阳能热水器而言,尽管太阳能空调在我国是个新生事物,但业内专家对太阳能空调的前景表示乐观。国际制冷学会制冷设备专业委员会副主席王如竹说,“太阳能空调的研制成功及未来的产业化推广应用,将有效缓解我国夏季因空调制冷而造成的用电紧张的问题”,因而太阳能空调的发展会得到重视;而中国制冷协会副秘书长胡兆奎也表示,与常规空调相比,太阳能空调具有明显的优点,显著提高了太阳能系统的利用率和经济性。

  在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看来,太阳能空调市场规模相当可观:“当前我国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产业应用上还处在推广阶段,市场还没有形成大量应用,但消费层面对于新能源技术的需求非常巨大,对于国内家电企业而言,未来可以扩张和发展的商业空间难以想象。”

  有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空调市场,占全世界空调市场利用率的12%。初步估计,太阳能空调其市场容量在2015年将高达千亿元,这正是吸引海尔、格力、美的等众多企业纷纷进入的原因。

大规模产业化尚有距离

  太阳能空调的优点决定了这是一个极具前景的产品。在全球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推动传统家电产业绿色低碳化转型的背景下,太阳能空调的推广普及将是大势所趋。

  不过,专家提醒,在看到太阳能空调巨大市场潜力的同时,也应看到它目前存在的局限性。在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看来,目前太阳能空调的生产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商业化运用不是很成熟,要想普及太阳能空调,还需要解决以下两个问题。

  首先是太阳能空调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目前在太阳能空调的研发中,蓄热和制冷技术还不能够完全满足要求。蓄热技术方面,目前还没有找到一种完全可靠的蓄热载体,这导致了太阳能空调不能长时间持续供热;制冷技术方面,溴化锂———水工质对吸收技术是目前主流的制冷技术,但该技术难以将水加热到理想的温度,所以能量循环的效率不是很高。

  此外,太阳能空调的市场销售价格偏高,消费者接受度不高。造成太阳能空调的高价格有多种原因:太阳能空调制造项目需要巨大的投入是其中一个原因,而太阳能空调的核心部件(如集热器等)价格居高不下使得太阳能空调的价格很难降低是另一个原因。

  上海卓跃咨询高级咨询顾问方龙胜也认为,太阳能空调并不是什么新技术的产物,它只是将空调的驱动能源用太阳能发电进行了部分的补充。由于太阳能发电储能设备价格昂贵、寿命短暂,因此太阳能空调都不采用电能储备,这就决定了太阳能空调在使用过程中节能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安装也是太阳能空调市场的重要阻碍。方龙胜说,空调是高功耗产品,如果使用太阳能发电进行电能补充就需要很大面积的光照面积,安装过程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事实上,太阳能电池板越大,则发电量越大,但大面积的电池板一方面会在安装上造成不便,另一方面这样的电池板如果装在建筑外观上,城市对其的容忍度如何也将成为一个考验。

  来自企业方面的实际情况也印证了专家的说法。推出全球首款太阳能中央空调的山东奇威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承认,“目前奇威特太阳能空调每平方米的使用成本大概700元左右。由于自然条件下的太阳辐照度不高,使集热器采光面积与空调建筑面积的配比受到限制,目前只适用于层数不多的建筑。”

  格力电器总工程师黄辉也透露:“在国内的太阳能空调市场,格力不会贸然前行。”原因在于,在美国部分地区,家庭住宅建筑的主要形式是低密度房屋,在规划设计时便配套了太阳能电池板装置,而中国的建筑就很少有这种设施;而且,为了推行清洁环保能源,美国部分地区采取了不同的鼓励政策,比如免费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对电费进行补贴等,这样当地居民对太阳能空调的使用成本就大大降低,仅略高于普通空调。但在国内,这些条件都还不具备。

  专家认为,太阳能空调短期内难于普及归根到底还是技术难题,只有提升技术水平,才能生产出有质量保证的太阳能空调,才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消费者的接受度。不过,随着一些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进入太阳能空调的研发和生产领域,太阳能空调将迎来发展良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