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民营资本“重仓”光伏产业 宁波打造光伏产业基地

发表于:2010-12-15 11:28:00    

近日,总投资高达8000万元的宁波威克丽特公司太阳能电池EVA胶膜项目在宁波春晓工业园区正式投产启用。太阳能电池EVA胶膜是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的关键材料,其性能直接影响到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效率和使用寿命。这一项目的投产,完善了该市的光伏产业链。

作为面向未来的新能源产业之一,太阳能光伏产业成为宁波市民营资本追逐的新焦点。浙江省光伏协会会长、宁波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宏表示,最近宁波乃至浙江的光伏行业规模扩张很快,这些项目预计2年后陆续投产。宁波将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光伏产业基地之一。

产业现状

民资“重仓”光伏产业

环保意识的提高、生产技术的成熟,都使光伏产业成为民间资本投资的热点产业。宁波市光伏产业迎来了一波扩张浪潮。

今年9月2日上市的宁波东方日升是该市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新贵。该公司近日发布公告,将公司在首发上市中超募资金中的8.25亿元用于新增产能。根据计划,东方日升将新建5条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使公司太阳能电池的年产能由原来的150MW(中文名为“兆瓦”,是一种表示功率的单位,常指发电机组在额定情况下每小时能发出来的电量)增至450MW。

据悉,东方日升上市时募集资金18.37亿元,其中超募资金逾13.37亿元。公司此前仅使用了5000万元超募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大约12.8亿元的资金尚未找到好的投资机会。此次东方日升选择了专注主营业务,将超募资金主要用于扩大产能。

宁波市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宁波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在实施庞大的扩张计划。该公司在宁波开发区动工建设一个产能达到1000MW的、全球领先的光伏产业园,预计投入资金将达数十亿元,将把日地公司打造成全球规模前三位的光伏企业。

宁波晶元太阳能公司也将斥资7000万元,投资扩大多晶硅片的生产。晶元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干新德表示,晶元在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后续投资还会不断增加,总投资将从现在的1.1亿元增加到2亿元。

此外,在宁波市的慈溪、北仑、宁海等地,大量民营企业也在纷纷追逐光伏产业,尤其是在宁海,受到东方日升快速成长的鼓励,去年以来宁海10多家灯具、文具企业陆续进军光伏产业,总投资额已经超过10亿元,涌现出了“海益矽金”、“得裕太阳能”、“家良光伏”、“天元光伏”等光伏企业。

大量资金涌入光伏产业,使光伏产业在宁波市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据了解,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链包括原料高纯晶体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和电池组件4个环节。目前该市进入光伏产业的企业已超过60家,分布在这4个环节上,但大多以太阳能电池和电池组件为主。

其实不仅在宁波市,今年以来,江苏、河北、湖北、深圳等地都出现了资本热衷追逐光伏产业的现象。国内的光伏产业正在经历自金融危机以来的一波大扩张浪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