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明年或是光伏“安装年” 然政策利好尚有限

发表于:2010-12-13 10:17:00    

12月2日,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在北京召开会议,推进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

与以往相关会议比较,这次会议的关键是,首次提出将在北京等13地建立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并在未来两年将年应用规模提高到1GW(1000兆瓦)以上。正是这个消息,让多位业内人士及分析师认为,明年中国或许迎来光伏的“安装年”。

然而,我们却无法忽视中国光伏产业存在的一些根本性问题,比如,不掌握切割核心技术、国内供给过剩、上网电价问题等等。

而在A股市场中具有光伏概念的公司,虽然集体上涨,但实质上良莠不齐。根据光伏业务占比,A股公司中真正的光伏产业公司不过10家,但它们普遍估值过高,短期内并不存在明显的投资机会。

  行业面临洗牌

也正是应用规模1GW这个数字让中国正式进入光伏发电大国而不再只是光伏制造大国。

尽管财政部等四部门连续开会并发文强调加快中国的光伏发电集中应用,但市场调研公司IMS Research对于明年德国光伏设备安装量萎缩的预计却坚定不移。IMS Research表示,虽然德国会下降,但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安装量仍将超过1GW,而另外18个国家新增设备亦将超过100MW,因此2011年全球新增设备总安装量将达19GW。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预计2010年中国的光伏产品制造产量将达到7~8GW,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不过,无锡尚德、阿特斯、天合光能在内的国内主要光伏企业均表示,现有的产能无法满足订单需求,巨头们均有不同程度的产能扩张。而与此同时,大量外部资本也在不断涌入光伏产业,三星、台积电、友达光电等传统高科技企业开始大举进入这一领域。

这一切源自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世界光伏行业逐渐由转暖过渡到了一轮迅猛发展期,随着光伏产业链下游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的大幅增长,市场对光伏电池和组件的需求也大量增加,伴随的是各大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企业的产能也随之增大。

国海证券分析师董倩近日表示,未来光伏产业一定是一个高度集中的行业,目前充分竞争的状态,仍然有可能会回归到大企业集中状态。实力雄厚的企业将用研发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升自己的毛利空间,以便有实力做更大的计划。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