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vs赛维——第三代企业家的全球资源整合模式

发表于:2010-12-13 10:31:00    

主流行业和主流市场的特点是,准入门槛高,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容量大,前瞻性强。典型的主流行业有能源、金融、生物制药、汽车等,这是兵家必争之地,竞争强度也比较大。特别是在发达国家主流市场,跨国志在必得。

中国企业如何才能在主流行业和主流市场取得突破?这是面向未来全球化竞争,中国经济与民族企业所必须思考的问题。因为只有在主流流域取得面上的突破,才能升级“中国制造”,解决中国经济“大而不强”的矛盾,夯实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参与主流领域竞争,企业应具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做到“以全球应对全球”。这样,才能在运营管理、技术、市场与渠道、资本、人才等各个方面保持世界一流水平,甚至领先主要竞争对手。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也是中国第三代企业家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施正荣和彭小峰是中国第三代企业家中的代表,他们分别创建的两家公司——无锡尚德和江西赛维——同处新能源领域中的光伏产业,这是备受关注的新兴产业,市场主要在发达国家,核心技术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

施正荣和彭小峰背景各异,后者还是光伏产业内纯粹的“门外汉”。但在企业运作方面,他们却展示出同样出色的视野、思维方式与能力。他们抓住了全球光伏产业竞争本质,以第三代企业家的典型运作模式——整合全球资源,快速确立了自身在全球光伏产业竞争中的主流地位。本案例透过两家公司的成长,旨在说明,施正荣与彭小峰的视野、思维方式与策略。

  光伏产业

太阳能发电是利用特定半导体材料的“光生伏打效应” (Photovoltaic effect,简称“光伏效应”)。光伏系统的核心是太阳能电池,通常由半导体材料制成。最常见的半导体材料是硅,是地壳中第二丰富元素,矿藏丰富且易于开采。硅基太阳能电池是目前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太阳能光伏产品,2007年占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份额为88.34%。

硅基太阳能电池分为单晶硅、多晶硅两种。单晶硅技术工艺成熟,转换效率实验室最高可达25%,商业化在15%-18%之间。多晶硅技术原料成本低,但转换效率不及单晶硅,实验室最高为21%,商业化为13%-16%。

1  2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