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太阳能市场细分 部分领域或将超越晶硅电池

发表于:2010-11-25 09:50:00    

最近,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呈现上升的趋势。虽然薄膜电池在光电转换率这一技术指标上与多晶硅电池存在较大的差距,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其生存的空间不仅仅在于单纯的同多晶硅电池比较转化率。根据自身的综合特点,适应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才是当下该项技术发展最为重要的依托。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建设在空间资源相对有限的城市,那么采用多晶硅更好一点;但如果要建一个沙漠电厂,那么空间就不成为重要因素,所以薄膜电池的应用领域主要应该在沙漠的大型发电站。

沙漠电站的潜在市场约170万GWp,即使沙漠的开发程度为万分之一,规模也将达到170GWp。同时,与晶体硅相比,薄膜电池在效率与成本方面改善空间更大,因此前景也更为看好。

对于太阳能电池,业界通常关注以下五个指标。一是电池的量产效率,这直接关系到电池的生产;二是电池的生产成本;三是能量返回期,即电池发出的电能超过生产电池所消耗的电能所需要的时间;四是大规模生产的便利性;五是稳定性,即太阳能电池保持既定发电效率长期工作的特性。以此来看,薄膜电池属于第二代太阳能光伏电池,相对于第一代的晶硅电池有许多的优势。

尽管2009年之后国际多晶硅价格迅速下降使薄膜电池的成本优势受到一定冲击,一些企业甚至停止了薄膜电池的业务,但薄膜电池的整体成本优于晶硅电池。2010年二季度以来,多晶硅价格开始再次上涨,这使得薄膜电池的成本优势又开始显现出来。

同时,弱光响应好、相同装机发电量多的特点,也使薄膜电池更适应荒漠里的大规模装机。虽然薄膜电池的量产效率低于晶硅电池,但是由于薄膜电池对于弱光的吸收比晶硅电池强,在相同装机量、同等光照条件下,薄膜电池发电量多。以上海尤力卡公司为例,该公司曾在中国甘肃省酒泉市安装一套6500Wp非晶硅太阳能电站,其每千瓦年发电量为1300KWh,而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每千瓦的年发电量约为1100-1200KWh。

另外,转换效率为6%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其生产用电约1.9度/瓦,能量返回期1.5-2年,这是普通晶硅太阳能电池无法比拟的。普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回收期仍有争论。有人认为普通晶硅电池在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电能大于电池生命期所能发出的电能。但多数观点认为此回收期在3年左右。即便如此,在这个方面,薄膜电池仍然优于晶硅电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