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政重点发展新兴产业 将实施新能源配额制

发表于:2010-10-19 09:26:00    

新能源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要一环。国务院在昨天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下称“决定”)中,多处提到重点培育和发展新能源,并宣布将实施新能源配额制,落实新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

《决定》宣布,到2020年,新能源要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将积极研发新一代核能技术和先进反应堆,发展核能产业。加快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推广应用,开拓多元化的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市场。提高风电技术装备水平,有序推进风电规模化发展,加快适应新能源发展的智能电网及运行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开发利用生物质能。

“对于太阳能,原先大家关注光伏比较多,而这次的决定特别提到光热发电,表明发展光热也要提上日程。”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朱俊生表示。

“决定”还表示,要加强新能源并网及储能。建立健全新能源、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税费调节机制。实施新能源配额制,落实新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

“所谓新能源配额制就是指未来要保证在整个发电容量中,可再生能源发的电必须占一定比例。这其中,既包括装机容量,也包括最终的发电量。”朱俊生说。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未来新能源发电上网配额将分配到各省或区域电网公司,再往下摊派,由国网和南方电网承担。国家将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从中抽取一定数额补贴电网建设。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针对这一配额制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具体比例数据尚未明确。

朱俊生指出,要落实配额制就必须落实新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而后者又和新能源并网及储能关系密切。“决定”出台后,将改变部分地区对新能源并网发电不够积极的现象。

“当然,最终还是要靠政策激励。业内一直在呼吁,对电网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给予更多的经济刺激。”朱俊生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