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难重演“德国行情”

发表于:2010-09-27 10:34:00    

太阳能光伏产业2007年靠西班牙的支持,随后靠德国的支持,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昨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广东光伏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指出,我国的太阳能光伏市场严重依赖德国等少数国家,在德国下调电价补贴后,目前还难以寻找可以代替德国的新市场,“不要盲目乐观”。

少数国家撑起的火爆行情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持续回暖,不少企业订单爆满。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多晶硅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0年前5月我国多晶硅累计进口量为1.55万吨,与去年同期的7007吨相比,增长一倍有余。

不过,支撑快速增长的,仅是少数几个国家。开始受益于西班牙的拉动,接着是德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始终面临需求不稳定的风险。

从2004年至2007年,西班牙的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就从原来的100千瓦猛增到10兆瓦,3年间增长近100倍。在此带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仅3兆瓦,但到2008年已达2600兆瓦,几乎相当于当年全球总产量的1/3。

随后西班牙政府降低了财政补贴以及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不利影响,光伏产业掉进“冰窟窿”。

今年,受德国调降光伏补助幅度消息的推动,不少德国投资者都想赶在正式下调之前抢装光伏组件,从而引发光伏产业新一轮增长。根据中投顾问掌握的数据,2009年德国光伏安装容量达到3.8吉瓦,而去年全球的光伏安装量也只有7吉瓦左右,德国市场的高速增长刺激国内光伏产业迅速走出低谷,由“冷”变“热”。

后继无“市”隐忧

当西班牙和德国的井喷需求过后,一个新的、可以取代德国的市场却没有出现。最让业界看好的美国市场也难当大任。

7月21日,美国参议院能源委员会通过了“千万太阳能屋顶提案”,该提案计划从2012到2020年每年投入不少于2.5亿美元专项资金,用于补贴建筑太阳能系统,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安装1000万个。不过,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认为,每年2.5亿美元的补贴对于太阳能光伏产业原材料、组件和光伏系统净安装成本来说只能算“杯水车薪”,而美国州数众多,平均摊薄后更显微不足道。

根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9年美国光伏系统安装量为477兆瓦,相对于德国的3.8吉瓦而言,悬殊甚大。而未来也难以上演类似德国行情。而日本、法国等国家,一时也缺少需求放量增长的动力。反倒是海外看好中国内需市场。

沈宏文认为,就国内市场而言,短期内没有开启的可能。今年8月份举行的国家280兆瓦光伏电站特许经营权招标中,央企以低价中标全部项目,面对央企报出的低于1元/千瓦时的价格,民营光伏企业只能望而却步;而中国光伏业随时可能面临的反倾销成了另一块“绊脚石”。

虽然有市场萎缩等隐忧,但是国内光伏产业扩大产能的步伐一致阔步向前。资料显示,2008年我国多晶硅产量4300吨,2009年产量2.02万吨,2010年预计产量达3万吨,产能10万吨,目前我国仍有很多在建的多晶硅项目。

“光伏行业要有理性的判断,我们占了全球市场的60%~70%,但是我觉得不能只有中国来做,如果占到100%,是把自己整死,我们一直在找平衡点,但是一直没有找到。”李俊峰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