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0年9月10日 solarbe新闻推荐

发表于:2010-09-11 17:08:32     作者:王超 来源:solarbe

1.欧盟第25PVSEC:光伏人士齐聚瓦伦西亚

25届欧洲光伏太阳能会议今天开幕,今年的活动预计将吸引超过4500名会议代表和大约40多万观众参加展会。

这个世界光伏会议将汇集三个最重要的全球性科学和战略光伏会议:第25届欧洲光伏太阳能会议暨展览会,第36届美国电机及电子学工程师联合会光伏专家会议和20亚洲/太平洋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

会议计划包括介绍:高效光电和超高效率光伏,晶圆的硅太阳能电池及材料技术, 薄膜太阳能电池,光伏系统部件,光伏系统,光伏大规模部署。本次展览展出的参展商总数超过瓦伦西亚在展销会会场大厅面积,总占地80000平方米。 参展商来自世界各地并向全球光伏观众展示他们的新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和服务。

欧盟执行主任彼得PVSEC Helm表示,“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地参展商,并努力使之成为欧盟最大的PVSEC展会的一次。我们相信,第25日届欧盟PVSEC/WCPEC-5将推出新思路,将有力地推动全球科学界以满足光伏产业的挑战。”

编辑点评:欧洲光伏太阳能展会及会议是全球最大的展会和会议,由于欧洲至今仍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也意味着这个会议的关系着未来全球光伏市场的走势。

    除了市场,新技术的交流也是产业关注的重点。

链接http://www.solarbe.com/news/content/2010/9/13189.html

      http://www.solarbe.com/news/content/2010/9/13186.html

 

 

2.欧瑞康太阳能推出新的生产线“ThinFab

欧瑞康太阳能于今天对外公布了全新的用以生产薄膜硅组件的“ThinFab”生产线,这将打破生产成本每峰瓦0.50欧元的纪录。此外欧瑞康太阳能与康宁公司合作研发出了新型冠军.Micromorph.实验室记录的电池,获得美国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认证,稳定效率达到11.9%。这两项世界纪录为欧瑞康Micromorph.薄膜硅技术增强了竞争力,并显现出其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取得的这些成就对薄膜硅技术来说是一种突破!欧瑞康集团CEO-Michael Buscher说,我们的新型ThinFab方案为太阳能市场提供了一个拥有高度竞争力的生产线,为此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同时证明了我们的技术有进一步的发展潜力。

 

编辑点评:欧瑞康在继今年初宣布超过10%的转化效率后半年多的时间,就推出了新的硅基薄膜电池生产线,将电池制造成本由曾经宣称的0.7 欧元降至0.5欧元。这种进步足见公司对太阳能业务的忠实。有消息称,欧瑞康已经将纺织等部分业务剥离出去,为上市做准备。国内某新涉足光伏的企业曾想购买欧瑞康的部分股权及设备,最终双方没有达成协议。如今来看,欧瑞康的设备质量已经超过上述企业最终选择的合作伙伴许多了。欧瑞康的设备或许会对硅基薄膜电池赢得一定的市场,但是真正的市场产品推广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链接http://www.solarbe.com/news/content/2010/9/13246.html

       http://www.solarbe.com/news/content/2010/9/13258.html

 

 

3.正泰布局西部光伏产业 累计签下2000MW合作项目

日前,著名民营企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带领正泰太阳能光伏团队一行先后来到青海和甘肃,分别与两省签订了500MW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协议和1000MW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200MW太阳能组件生产线。至此,加上之前签订的100MW宁夏石嘴山光伏电站,100MW宁夏吴忠市太阳山光伏电站项目,100MW新疆巴楚县光伏电站项目,正泰集团共计在宁夏、新疆、青海、甘肃西部四省投资1800MW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及200MW光伏组件生产项目,初步形成了正泰集团在西部的光伏产业布局。

  青海省太阳能资源丰富,格尔木市光伏产业发展优势突出、潜力巨大,是全国光照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731日,正泰集团与青海省格尔木市签订了格尔木500MW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协议,共计投资120亿元。项目预计2015年完成,一期20MW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将在年内启动。

8月上旬,正泰集团还与甘肃省发改委签署了太阳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斥资220亿元在甘肃建设1000MW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200MW太阳能组件生产线。

 

编辑点评:在中国数家硅基薄膜电池生产商中,正泰的销售是最好的,一方面也得以于其本身在电站投资上的作为。如果计算中国的签约光伏项目,应该可以突破10GW。民众也习惯了看到这种新闻并一笑而过。First Solar的签约项目以及去年风风火火的金太阳项目已经让不少民众对这种签约丧失了信任,毕竟这种合作没有严格的法律保障,如果没有合理的投资回报,民营企业是决然不会去做的。在国外,这种事情也常常发生。美国不少电力投资机构与购买方签订PPA,但是限于没有盈利,前者在签完合同后也就不管了。

    在中国西部,如何并网还是一个问题,中间涉及与电网的协调。不过正泰由于在高低压电器及输配电设备等方面的作为,或许会为其赢得一定的谈判砝码。而这种电站投资最终可能会经转手给国企而盈利。

 

链接http://www.solarbe.com/news/content/2010/9/13191.html

 

 

4.中节能(镇江)太阳能产业基地开工建设

   201099日,中节能(镇江)太阳能产业基地开工建设,该基地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50亿元。计划到2015年实现年产1400MWp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生产能力,进入国内光伏主流供应商行列。

基地项目位于江苏省镇江市新区,由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大港股份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曹华斌表示,“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技术先进、性能稳定、自动化程度高、性能价格比高”的选型原则,力争创造国内太阳能电池生产的技术典范。同时,我们将建设新能源研发中心,在努力提升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技术水平的同时,关注薄膜电池技术和光热发电技术,为实现中国节能太阳能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点评:继黄河集团、国电等国有电力企业陆续涉足光伏制造链后,目前最大的光伏发电投资运营机构之一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也参与进来。最初,中节能曾与迈吉接洽过,但是迈吉最终被东方电气以10亿人民币控股。中节能的此次布局,可以解决未来数年内自身的电池组件供应难题,降低发电成本。两次特许权招标均颗粒无收或许可以通过此次投资在未来避免。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希望在光伏发电方面有所作为的国有电力企业涉足光伏制造业,这将会引起国内电池制造商的进一步洗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