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欧阳明高:规模化储氢比储电更具经济性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1-04-15 09:02:37

新闻聚焦

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氢能是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的最佳途径。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于4月14日表示,氢能是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的最佳途径。在能源利用的充分性方面,氢能大容量、长时间的储能模式对可再生电力的利用更充分;从规模储能经济性上看,固定式规模化储氢比电池储电的成本低一个数量级;与电池放电互补性上,氢能是一种大容量、长周期灵活能。

“十四五”中国有望每年建设8台核电机组。据界面新闻消息, 4月13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表示,“十四五”时期,国内核电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有望按照每年8台左右的建设规模和节奏推进。截至目前,中国商运核电机组共49台,总装机5102.7万千瓦,居全球第三;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19台,总装机约2099万千瓦,居全球第一。2020年,中国核能发电装机占比约2.3%,发电量占比约4.9%。

国内新闻

黄河保护立法提速,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利用制度、最严格的环境监管制度、最严密的水污染防治制度。4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西安召开黄河保护立法座谈会。会议透露,将制定一部保护黄河的良法、促进发展的善法、造福人民的好法。据悉,黄河保护立法将突出生态保护修复、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全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污染系统治理、水沙调控、流域生态环境风险管控等。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改变黄河流域生态脆弱现状,对上中下游采取不同的保护治理措施。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利用制度、最严格的环境监管制度、最严密的水污染防治制度。

农业农村部组织研究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据农业农村部官网4月14日消息,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会同部内有关司局,组织相关单位专家召开了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在保障粮食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保持农业农村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对碳排放的科学预测和充分研判,按照“合理控峰、协同增效”的原则推进农业农村碳达峰工作。

山东开展新一轮30万千瓦及以下燃煤机组关停督查。近日,山东省六大政府职能部门及国网山东电力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二轮30万千瓦及以下燃煤机组关停督查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第二轮关停围绕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下,非所在地区唯不可替代民生热源燃煤机组及配套锅炉,督查工作力度极大,督查组成员由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等6部门组成,具体督查工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实地督查承担民生供热情况,核査机组是否为所在地区唯一、不可替代民生热源。

2020年四川电力交易电量超1061亿千瓦时,约等于全省居民两年的用电量。日前发布的《2020年度四川电力市场运营报告》显示,2020年四川电力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1061.28亿千瓦时,约等于全省居民两年的用电量。释放改革红利121.97亿元,8896家电力用户从中受益,并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山西:“十四五”期间控制煤炭开发规模产量稳定在10亿吨。山西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布的《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山西省将合理控制煤炭开发规模,原煤产量稳定在10亿吨左右。

上海:大力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等。4月14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南汇新城"十四五"期间全力实施"十大赋能计划",包括45条具体措施和20项重大项目,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大力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和绿色再制造产业。

焦炭价格今年首度上涨,未来将进一步飙升。据中证报消息,4月13日,山西、河南等地区主流焦化企业宣布,焦炭价格每吨上涨100元-120元。今年以来,焦炭价格经历8轮下降后首度上涨。下游市场处于旺季,支撑价格企稳回升。随着焦炭行业去产能不断落实,行业供需格局将改变。基建、房地产、制造业等发展,带动焦炭需求提升,助推焦炭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国际新闻

欧佩克上调全球石油需求预期。石油输出国组织4月13日发布月度石油市场报告指出,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较3月预测上调日均10万桶,认为新冠疫情防控进展及多国经济刺激政策正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根据报告,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将达到日均9650万桶,较去年增加日均600万桶。今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复苏势头预计更加强劲,将提振石油需求。

欧洲七国承诺停止对化石燃料项目提供出口融资。4月13日,法国财政大臣布鲁诺•勒•梅尔表示,包括德国、法国和英国在内的7个欧洲国家将作出承诺,停止对化石燃料项目提供公共出口融资。除以上三个国家外,西班牙、荷兰、丹麦和瑞典也承诺将停止对化石燃料的公共出口融资。

企业新闻

中国石化“十四五”将建千座加氢站 “中国第一氢能公司”雏形初现。中国石化4月13日宣布,“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以实现其由国内最大成品油供应商变身“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愿景。目前,中国石化除已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家规划“氢走廊”地区及广西、贵州等地布局加氢站点之外,力争5年内在重庆建成30座加氢站,为打造成渝“氢走廊”再作贡献。其“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雏形已初步显现。

特变电工:拟12.65亿元投资多晶硅技术改造项目。4月14日,特变电工公告显示,公司拟投资12.65亿元用于新特能源及晶体硅公司多晶硅技术改造项目。新特能源实施本次多晶硅改造项目,可使公司现有多晶硅产量提高至10万吨/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3月5日,江西省发改委发布《江西省能源局关于逾期在建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2022年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期限延长至2024年9月20日,全容量并网项目按20%/2小时落实调峰能力。

光伏发电项目分散式风电
2024-03-06
光伏发电有辐射吗?对人体有害吗?科学的分析来了!

光伏发电有辐射吗?对人体有害吗?科学的分析来了!

目前分布式光伏发展势头高涨,光伏创新技术迅速提升,投资光伏电站也不失为一种绿色与经济相结合的好选择,但是许多人会担忧,屋顶装那么多光伏组件,逆变器输出那么大电流,一个问题也逐渐浮现在人们的心中:光伏发

光伏发电光伏电站
2024-03-06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日前,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应邀出席论坛,与在场光伏企业代表、金融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高校人员等近千余名参会代表,共同聚焦光伏行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等展开交流。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异质结
2024-03-06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3月2日,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

光伏发电智慧电网
2024-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欧阳明高:规模化储氢比储电更具经济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