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早知道丨两部门:“十四五”期间煤电机组改造规模不低于3.5亿千瓦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1-11-04 08:33:51

新闻聚焦

◐两部门:“十四五”期间煤电机组改造规模不低于3.5亿千瓦。11月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科学确定本地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目标和实施路径,研究制定本省(区、市)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于11月底前报送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经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组织第三方综合评估论证后,于年底前形成操作性实施方案。通知指出,对供电煤耗在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上的煤电机组,应加快创造条件实施节能改造,对无法改造的机组逐步淘汰关停,并视情况将具备条件的转为应急备用电源。“十四五”期间改造规模不低于3.5亿千瓦。

国内新闻

◐国际核能领域著名学者、战略科学家王大中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1月3日,王大中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大中致力于发展具有固有安全特性的先进核能系统。主持研究、设计、建造、运行成功世界上第一座5兆瓦壳式一体化低温核供热堆;主持研发建成了世界第一座具有固有安全特征的10兆瓦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实验堆。他带领产学研联合团队实现了我国高温气冷堆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整体发展过程,为我国在先进核能领域逐步走向世界前沿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

◐内蒙古通过第二轮输配电价改革持续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国家发改委消息,自2021年1月1日起,蒙西电网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核定公布的第二监管周期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水平。第二轮输配电价改革通过运用降价空间,进一步理顺了输配电价与销售电价的关系,解决了蒙西地区历史遗留的超低排放电价等问题,降低了工商业用电成本。

◐辽宁省电力供需紧张态势得到有效缓解。辽宁日报11月3日消息,11月2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表示,截至11月2日22时,辽宁电网已连续10天未发生有序用电。11月1日当天,辽宁电网最大负荷3113万千瓦,最大可调能力为3400万千瓦,无供电缺口,电力供需紧张态势已得到有效缓解。

◐山西煤矿满负荷生产保供,全年产量预计突破12亿吨。山西发布11月2日消息,截至10月29日,山西全省煤矿满负荷生产,10月份日均产量336万吨,比9月份日均产量增加13万吨。山西省已向14个省(区、市)发送电煤882万吨,并成立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能源保供领导小组,保障能源供应。1月至9月,山西省煤炭产量完成8.85亿吨,预计全年产量突破12亿吨。

◐山东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用能成本 ,切实助力工商业用户降电费。国家发改委消息,为切实降低工商业用户电负担,山东省自2021年1月1日起,降低山东电网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两部制)目录电价,相关用户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平均降低1.5分。同时结合山东电力现货市场形成的时段供需关系,对现行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时段进行优化。经初步测算,预计上述政策全年可减轻电力用户电费负担30亿元,助力山东经济向好发展。

◐江苏:到2025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新华日报消息,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江苏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到202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0%,主要高耗能行业单位产品二氧化碳排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到2025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新增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面积5000万平方米。深入开展低碳试点示范,建设一批“近零碳”园区和工厂。大力推进“无散煤”省份建设,2021年底前,13个设区市建成区实现无散煤,2023年底前,全省实现散煤清零。

◐秦皇岛港煤炭场存突破500万吨。国家发改委11月3日消息,随着各项增产增供措施落地见效,10月中下旬以来,全国煤炭产量大幅增加,秦皇岛港铁路到车持续保持在6000车以上,最高超过8000车,铁路调入量快速增加,场存已突破500万吨,较月初提升超过100万吨。

◐10月国家铁路发送电煤同比增长25%。国铁集团消息,10月份,国家铁路发送电煤1.22亿吨,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21%。至10月底,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达到19.1天,较9月末增加5.1天。

国际新闻

◐超80个国家承诺到2030年将甲烷排放量减少30%。法新社11月2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超80个国家11月2日加入美国和欧盟的承诺,即在本十年内将甲烷排放量减少30%。这是迄今为止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最重要的气候承诺。

◐俄罗斯向保加利亚增加天然气供应,价格低于欧洲市场价。央视新闻援引俄新社消息,当地时间11月3日,俄罗斯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发布消息称,应保加利亚政府的请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以优惠的价格向保加利亚增加天然气供应量。11月,俄罗斯向保加利亚供应天然气的价格约为每兆瓦时46.55欧元,低于同期欧洲其他地区市场价格。

◐日本5年内将额外提供100亿美元资金,支持亚洲净零排放道路。共同社11月2日消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2日承诺在5年内额外提供100亿美元用于海外气候融资,协助亚洲走上零碳排放道路。

◐印尼财长:如果国际社会提供足够财力支持,印尼将在2040年前淘汰煤电。路透社11月3日消息, 印尼财长英卓华表示,如果从国际社会获得足够的财政帮助,印尼可以在2040年前淘汰煤电厂。印度尼西亚此前计划在2056年前淘汰煤炭发电。据计算,在2030年前需要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提供100亿至230亿美元的隐性补贴。

◐德国柴油价格创历史新高。央视新闻消息,全德汽车协会11月2日的数据显示,10月底德国全境柴油平均价格达到每升1.57欧元,创下历史新高,普通E10-SUPER汽油的平均价格已上涨至每升1.7欧元,接近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企业新闻

◐内蒙古多家煤炭企业主动下调坑口煤售价至每吨1000元以下。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伊泰集团、蒙泰集团、汇能集团和兴隆集团等企业,主动下调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售价至1000元/吨以下。从市场监测情况看,近期全国煤炭产量显著增加,北方港口和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快速提升,煤炭供需形势持续好转,煤炭期现货市场价格均出现明显下降。

◐国内首个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工程全线贯通。11月3日,国家电网在上海建设的国内首个35千伏公里级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全线贯通,使超导电缆长度从几百米突破到了1公里以上,解决了关键性难题。同时,也标志着这一国内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领域内的关键技术攻关项目,进入竣工投运的冲刺阶段。

◐胜利油田页岩油获战略突破,首批预测地质储量4.58亿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11月2日消息,胜利油田济阳页岩油勘探多点开花,首批上报预测石油地质储量4.58亿吨,已具备全面勘探开发条件。截至10月28日,胜利油田已完钻4口页岩油专探井,其中樊页平1井创国内页岩油单井日产最高纪录,最高日产油171吨,标志着胜利油田页岩油实现商业产能的战略性突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索比光伏网光伏快报(2019年12月2日)

索比光伏网光伏快报(2019年12月2日)

【光伏快报】12月2日 精选光伏资讯!【头条】25亿元!保利协鑫新疆多晶硅项目银团组团贷款在宁签约【必读】明年光伏政策近期将公开征求意见 只等电价 企业尽早动手!【要闻】2019年结转至2020年光伏项目总规模超36GW【

光伏快报光伏要闻光伏新闻
2019-12-02
索比光伏网光伏快报(2019年11月25日)

索比光伏网光伏快报(2019年11月25日)

【光伏快报】11月25日 精选光伏资讯!【头条】越南总理阮春福宣布取消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支持竞价上网【要闻】河北严查风电光电圈占资源协议 不合规全部清理【必读】2020年补贴只有56亿 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 走入历史

光伏快报光伏要闻光伏新闻
2019-11-25
索比光伏网光伏快报(2019年11月22日)

索比光伏网光伏快报(2019年11月22日)

【光伏快报】11月22日 精选光伏资讯!【头条】2020年光伏政策预期【要闻】湘企成为全球最大光伏光热电站建设主力军【市场】美国最新公布各类电源成本:风电光伏不到煤电的一半!【专家】王勃华:高效电池技术是全面开

光伏快报光伏要闻光伏新闻
2019-11-22
索比光伏网光伏快报(2019年11月20日)

索比光伏网光伏快报(2019年11月20日)

【光伏快报】11月20日 精选光伏资讯!【头条】上海电网暂停垫付光伏国家及地方补贴【预测】一纸通知 2020光伏政策基调已定【要闻】到2024年 全球漂浮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将达4.13GW【市场】越南光伏领跑东南亚 累计装

光伏快报光伏要闻光伏新闻
2019-11-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早知道丨两部门:“十四五”期间煤电机组改造规模不低于3.5亿千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