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谁执禹鼎――中国・英利:国际化战略的“中国功夫”

发表于:2010-09-07 00:00:00     作者:21世纪新能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历史老人的脚步迈进21世纪的第10个年头,伴随着美国纽约华尔街一个中国新能源产业巨子的股票市值的不断攀升,中国・英利这个世界太阳能行业最响亮的名字,又一次牵动了大洋彼岸白宫的神经,奥巴马总统在他的第一个国情咨文中发出这样的感叹:“没有理由只有欧洲或中国拥有最快的火车以及那些生产洁净能源产品的工厂。”

  当世界东方另一个经济强国日本,因邻国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而调整国策之时,当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总理,在丹麦小城哥本哈根就全球气候变化向世界做出节能减排庄严承诺之时,中国华北平原上的一群新能源产业的开拓者,正用自己卓越的实践,以其全球最完整产业链和国际化战略的加速度,创造着一个“当惊世界殊”的新能源神话。

  新能源悄然改变着世界。东方古国的中国・英利正以其扎实有力的“中国功夫”,让世界一次又一次睁大惊诧的眼睛……

  一鸣惊人:世界杯盛宴的“中国烹饪”

  仿佛一夜之间,在世界拥有电视机的每一个角落,不同肤色的人们都看到了一个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中国・英利。

  军人出身,血管里流淌着“永不服输”血液的英利当家人苗连生,注定要干一件让整个世界都对中国人刮目相看的大事情。

  在万众瞩目的世界杯的绿茵场上,没有中国队的身影,而在另一个商业的赛场上,身着中国・英利球衣的“中国队”却大步迎面而来。

  这是21世纪充满憧憬与激情的“中国之梦”。但是,或许没有多少人意识到,正是这个让人振奋的“中国之梦”,凝聚着一个独步世界的中国企业家深深的民族情结。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苗连生指挥他的中国・英利军团,在全球金融危机险象环生的国际新能源市场上,取得了逆势而上的“三大战役”的胜利。金融危机风暴,使世界众多新能源企业出现亏损,而英利的毛利率却以二季度上升18%、三季度上升20%、四季度上升29.6%的骄人业绩,不得不让同行业睁大诧异的眼睛。而此时的苗连生却在思考着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德国的太阳能组件技术并不比我们强,质量并不比我们好,而他们的售价却要高出10%-15%?当他又一次痛彻意识到是品牌之差使然时,这位“太阳能将军”越来越急迫地感到,要彻底改变“中国制造”形象,赢得一场“品牌之战”已迫在眉睫。他站在“作战沙盘”前深思得出的结论是:品牌战略是获取高利益的必由之路!

  可是,这场攻坚战的突破口究竟选在哪里呢?

  2009年夏末的一个夜晚,英利年轻的首席财务官李宗炜在从德国慕尼黑飞往北京的班机上偶然看到一份介绍世界杯的杂志,足球能同时得到平民与总统的关注,260亿累积人次观看世界杯,198个频道转播世界杯,这组数字不由得令肩负特殊使命赴欧洲考察的李宗炜怦然心动,这或许正是苗总要寻找的未来“品牌之战”的突破口。

  飞机刚刚落地,李宗炜就难抑兴奋之情打电话给苗连生。话机里传来苗连生干脆的保定口音:“我等你,回来就谈,无论多晚。”

  从深夜谈到东方破晓,指挥员与战斗员同时找到了感觉,足球发达的国度正是当前太阳能商战的主战场,太阳能市场与世界杯相吻合,这不正是英利要寻找的品牌营销平台吗?

  然而,英利的高管层却因此出现不同声音:出巨资赞助一场体育赛事是否值得?太阳能是BTB产品,BTC时代是否已经到来?参与世界杯中国史无前例,有无做好的把握?

  会议室又一次响起苗连生坚定的声音:“我们要有超前的目光,率先看到新能源市场的未来,拿德国为例,50%大型地面发电项目,个人居民屋顶项目也已占到50%,这说明BTC时代已经来临,至于史无前例有无把握,要争取的山头必须拿下,英利就是要创造历史!”

  可是,要进入世界杯赞助圈又谈何容易?要知道,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只限八家,而且都是国际大公司知名品牌,名额既定便具有排他性。

  苗连生指派李宗炜马上与瑞士洛桑的国际足联取得联系,并说明两点理由:英利是全球第一家参与世界杯的新能源企业,英利将绿色低碳理念带入世界杯,与国际足联的绿色发展目标相吻合;英利又是第一家参与世界杯的中国企业,一个占世界人口最多、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国进入世界杯,一定是一个双赢的合作。况且,2006年德国世界杯凯泽斯劳藤球场屋顶太阳能电站1兆瓦电池组件就是英利的杰作,同年11月赞助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英利早与世界杯结缘。

  当国际足联开始松动,准备接纳英利的消息传来后,苗连生彻夜难眠,思绪万千。他在想什么?想祖国经历的百多年的被入侵的苦难史?想西方大国近年来对中国的“经济渗透”?一个没有经济实力的民族注定是一个被动接受侵略的民族,只有祖国强大,企业才能有地位,作为中华民族的华夏儿女,兴业报国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英利要为祖国母亲争光,为中华民族赢得尊严……

  经过严格的评估、审核程序,英利过关斩将,终于成为第十九届世界杯足球赛的官方赞助商。紧接着苗连生破天荒地请求国际足联同意在世界杯赛场上打出中国汉字并冠国名,这一从未有过先例的请求让国际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