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开启新局面 主角领域归属电池片

发表于:2010-09-04 09:36: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晶硅光伏发电产业链大致可以分为四个环节,根据生产流程顺序依次是晶体硅原材料生产、硅片切割、电池片制造和组件、系统集成。而在光伏产业链中,目前最看好的是电池片制造领域。

在晶硅电池片制造领域,国内企业可谓独领风骚,无锡尚德、保定英利、河北晶澳、常州天合光能在2009年全球产量排名中均位列前十,而江苏阿特斯排名第十一,但上述企业均为美股上市公司。

据了解,我国政府对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给予了充分的扶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政策,有力地支持了产业的发展。而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太阳能行业的上市公司总是能得到资本的青睐。

由于我国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开发利用的潜力非常大。我国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应用空间也非常广阔,可以应用于并网发电、与建材结合、解决边远地区用电困难问题等。2010年8月5日,《新能源发展规划》草案曝光,根据《规划》透露出来的信息,从2011年到2020年,将累计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将可增加产值1.5万亿元。

太阳能作为新能源的主要品种之一,新《规划》明确提出了重点发展的思路。据分析人士预计,在即将出台的《规划》中,可能将2020年光伏装机容量的目标提高到20GW。

据近期消息,国家发改委将召集国家能源局、气象局等相关部委及西部若干省份发改委对太阳能开发利用进行研讨,包括光伏280MW招标、光热发电、上网电价等,探讨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对未来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在大力发展太阳能,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报告称,如果各国政策能够支持太阳能光伏设备的早期安装和长期的技术革新,到205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全球电力供应中的比例可以达到25%。该报告预计,光伏市场在未来20年内的年增长率约为17%。

据相关机构测算认为,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下降、信贷环境的宽松以及行业鼓励政策的逐步落实,行业将开始新一轮的高速成长,相比较2004年和2008年出现的两波增长,这次增长的行业基础将更加牢固、行业空间更大、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也更显著。2010年全球太阳能需求量将有65%的增长,有望从颓势中恢复高速成长。

但是,一些分析机构认为在太阳能现有技术水平下,光伏发电仍存在成本过高以及利用率较低等问题。目前的技术还不足以支持它在现有的新能源中脱颖而出。

另外,依赖政策支持也被认为是太阳能发展的隐忧之一。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太阳能是依靠政府补贴实现快速扩张的产业,其产业基础薄弱,一旦政策发生变化,该产业受到的冲击也将非常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对我国太阳能行业的公司而言,由于其生产制造的光伏发电产品几乎全部出口,所以一旦国外政策等因素变动,国外市场出现萎缩,我国光伏产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不过,行业研究人士认为,行业尚处于萌芽阶段,一些具有相关技术能力的国内企业若能借此机会在这一新兴市场上确立先发优势,未来的成长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小飞)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