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薄膜电池生产基地将改产多晶硅电池

发表于:2010-09-01 11:34:00    

由于多晶矽料原价格迅速走跌,让尚德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竞争优势渐失。大陆媒体报导,近日尚德宣布上海基地停产薄膜太阳能电池,改生产多晶矽太阳能电池。外界推估其损失金额约在5,000万美元至5,500万美元之间。对照2009年尚德电力董事长兼执行长施正荣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不看好薄膜太阳能电池前景的说法,如今看来,其决定似乎有迹可寻。

2008年来多晶矽价格上冲下洗,价格从每公斤500美元骤降为目前的每公斤55美元,促使多晶矽太阳能电池成本在近3年内对砍半。相对于此,薄膜太电池的成本仅较2008年减少10%,薄膜太阳能电池诉求的成本优势不再如先前一般凸显。

2007年5月施正荣大张旗鼓宣布投资3亿美元发展薄膜太阳能电池,并提出2010年产能达400百万瓦(MWp)目标。然据某业界人士透露,2009年尚德的上海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产出量寥寥可数,与2009年尚德的多晶矽太阳能电池700百万瓦出货量可说是天壤之别。

不过尚德此次的停产动作,仍令业界感到意外。据悉,2009年7月上海市府网站的公开讯息曾指出,尚德在浦江高科技园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基地1期工程即将完工投产,至此以后就无相关讯息。

2010年6月施正荣还曾向大陆媒体表示,该薄膜太阳能电池厂还在生产。然在此同时,尚德又宣布将在上海投资人民币26.8亿元、分3年时间兴建产能达1,000百万瓦的多晶矽电池模块生产基地。据了解,该基地正是其薄膜太阳能电池基地所在地。

外界推测,尚德此作法是想趁著市况好,加上多晶矽成本大幅降低之际,迅速扩充多晶矽太阳能电池模块产量。然因现今土地成本高,想要寻找1处适合的建厂用地十分不易,遂决定将薄膜太阳能电池基地改造成多晶矽太阳能电池基地。

另据该媒体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指出,尚德在上海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系购自应用材料,此产线产出的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率仅7%,然一般的多晶矽太阳能电池转换率却达15%以上,用户自然选择后者。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尚德宣布停产的时机点还算拿捏得好,因2010年上半多晶矽太阳能电池需求畅旺,让尚德有足够财力因应此次的大型重组,若是在2009年业务欠佳时喊停生产,将让尚德吃紧财务状况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