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于细微处见真功夫――英伟力的微型逆变器

来源:英伟力发布时间:2010-08-31 00:00:00作者:曹宇
索比光伏网讯:

逆变器市场在今年第二季度销售额暴增284%,全球最大的逆变器厂商SMA仅上半年销售额就几乎与2009年全年持平。国内近年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逆变器厂商,逆变器的功率也是越做越大,从250kW做到500kW,同时逆变器市场还有另一种趋势出现――微型逆变器的快速发展。
微型逆变器由Enphase公司于2008年推出,在得到市场追捧后,分两次融资,一次为4000万美元,另一次为6300万美元。后德州仪器也于2009年5月组建了专门从事微逆变器的团队, SMA也从荷兰的OKE-Services购买了微逆变器技术。而国内的佼佼者则当属英伟力(INVOLAR)。

英伟力由5位归国人员创立,从事分布式逆变器(微逆变器、智能直流模块)、集中式逆变器、和相关的数据收集终端系统的开发。2008年底开发出传统集中式逆变器H3K。2010年第二季度又推出了MAC250型光伏并网微逆变器。截至目前,英伟力是国内第一家自主开发出光伏并网微逆变器的公司,其产品使其支持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更为高效、可靠、智能,在光伏系统的生命周期内能提高发电量多达25%。

在应用微逆变器的光伏发电系统中,每块光伏组件都对应匹配一个具有独立的直/交流电能转化功能和MPPT功能的微逆变器,从而有效地克服了集中式逆变器的缺陷,其特点包括:

- 最大化发电量。
不同于传统集中式逆变器,MAC250微逆变器针对每个单独组件做MPPT(最大功率点跟踪),可以从各组件分别获得最高功率,发电总量可提高最多达25%。

- 对实际环境适应性强。
MAC250并网光伏微逆变器对光伏板组件一致性要求降低,实际应用中诸如出现阴影遮挡、云雾变化、污垢积累、组件温度不一致、组件安装倾斜角度不一致、组件安装方位不一致、组件细小裂缝和组件效率衰减不均等内外部不理想条件时,问题组件不会影响其它组件,从而不会显著降低系统整体发电效率。

- 快速诊断和解决问题。
采用电力载波技术,可以实时监控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每一个组件状况及性能。

-避免单点故障。
传统集中式逆变器是光伏系统的故障高发单元,使用MAC250并网光伏微逆变器不但取消了这一薄弱环节,而且其分布式架构保证不会因单点故障导致整个系统失灵。

- 即插即用式安装,快捷、简易、安全。
M250微逆变器使光伏系统摆脱了危险的高压直流电路,安装时组件不必完全一致,安装时间和成本将降低15% - 25%,还可随时对系统做灵活变更和扩容。

业内对于微逆变器曾经有过质疑的声音,他们认为使用微逆变器可能会增加发电系统的成本。但自微逆变器面世以来,其优异的表现改变了持有上述意见者的看法。如IMS Research的光伏研究中心主任说:“任何行业的增长速度都没有光伏那么明显,目前还有巨大的机遇,我们预测微型逆变器和电源优化器市场将高速增长。虽然我们没有看到它们被安装各个应用场合(编者按:彼时微逆变器还未像今天这样大规模应用),但光伏市场的大幅增长为该类产品供应商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IMS研究公司预计,住宅和小型商业设施将占到该类产品80%的出货量,并以100%的年增长速度发展。

英伟力的微逆变器采用的是航空电源的技术标准,追求高效率高功率密度和高可靠性,主电路采用谐振式软开关技术,开关频率最高达几百千赫兹,开关损耗小,变换效率高;同时采用体积小、重量轻的高频变压器实现电气隔离及功率变换,功率密度高;采用了本质安全的电流源硬件拓扑,具有高可靠性。英伟力于2010年年初获得CQC认证后,于第四季度初获得欧洲TUV认证。英伟力已与国内数家太阳能光伏组件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产品已正式推向海外市场。

微型逆变器同样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在上海市政府及张江高科集团的资金和场地支持下,英伟力主导了国内第一个光伏微逆变器并网发电示范工程。2010年初英伟力微逆变器成功安装在世博会法国馆的光伏发电系统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根据咨询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2023年第四季度,来自中国的晶科能源公司和阳光电源公司分别成为印度市场规模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供应商。

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
2024-02-26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Tier1!正泰电源再次上榜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Tier1!正泰电源再次上榜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正泰电源再次荣登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第一梯队(Tier 1)。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2-23
下降76%!这家光伏公司出货量大跌

下降76%!这家光伏公司出货量大跌

以色列太阳能逆变器供应商SolarEdge报告称,由于需求放缓,2023年四季度的出货量急剧下跌。

太阳能逆变器太阳能业务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于细微处见真功夫――英伟力的微型逆变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