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向日葵招股说明书“自我美化”被质疑

发表于:2010-08-16 09:43:00    

浙江向日葵招股说明书提供的2006-2008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排名数据显示,浙江向日葵2008年太阳能电池产量为41.46MW,当年产量行业排名第十。

然而,6月28日过会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日升)披露的我国2008年太阳能电池片产量排名结果显示:宁波太阳能电源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太阳能)生产太阳能电池175MW,国内排名第6;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电池产量均为50MW,业内并列排名第11位,上海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生产太阳能电池48MW,业内排名第12。

而上述公司2008年太阳能电池产量均大于浙江向日葵,如此一来, 浙江向日葵2008年太阳能电池产量业内排名根本进入不了前10名,至少要排在14名开外。

尽管不同机构对业内公司排名会存在差异,但两家公司业内排名结果绝不应相差如此悬殊。耐人寻味的是,宁波太阳能为浙江当地产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两家公司所在地相距不过百余公里,而浙江向日葵在向投资者描述其行业竞争地位时,却于有意无意中把当地一哥的产量数据屏蔽了。

深圳一位专业投行人士指出,“现在,很多IPO公司都会或多或少地自我美化,尤其是在谈到行业竞争地位时,往往喜欢把自己装扮成行业龙头或竞争实力排名靠前的优势公司,这样做会收到一石二鸟之功效,一方面有助于IPO发审顺利通过,另一方面,良好的公司形象有助于在推介询价时卖个好价钱。”

浙江向日葵不仅在太阳能电池产量行业地位排名上巧动手脚,在业绩高成长上更是不甘人后。2007年-2009年,浙江向日葵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4%,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6%,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从2007年的3646.16万元急剧增长至1.91亿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年年翻倍,这一切无不预示着浙江向日葵拥有着广阔的发展未来,然而,在这貌似繁华的背后却隐含诸多令人不安的隐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