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首个光热发电项目8月招标

发表于:2010-07-20 10:23:44    

索比光伏网讯:  “国内首个光热发电项目鄂尔多斯50MW工程将于8月招标。”近日,国家“973”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专家组组长王志峰对本报透露。

  这将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光热发电项目招标,据悉,皇明太阳能将参与该项目核心组件的竞标。

 “不会再是以价低者得,而是要权衡材料的性能与稳定性,因为光热发电主要的投入是前期核心部件成本,如果材料很差其报价是可以很低,但是后期容易出很多问题。”王志峰表示。

  国内有专家认为,光热未来潜力或更大,因为其核心技术等国内都具备,也面临着更快的成本下降速度,生产过程中能耗与污染也很少,但以光热与光伏相比较,目前光热发电的高成本仍然是困扰其发展的一个难题。

  不过,王志峰认为长远来看光热发电更具备优势,但这仍需视二者未来技术发展速度而定。

  唯一竞标者

  皇明太阳能集团一直是以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商的面目出现,但这一次,他们要参与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核心组件材料竞标。

  “核心组件材料会占总成本的60%。”皇明太阳能中高温热利用部长熊勇刚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在此之前,皇明即参与了亚洲首个兆瓦级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该项目位于北京延庆,因为延庆的风沙较大,容易使得一般供应商的反射镜偏移,从而达不到聚热的效果。

  “这个项目皇明开发出了独有的定日镜技术,使得该难题得到解除,因此只有皇明一家参与了竞标。”王志峰介绍。

  而皇明将参与鄂尔多斯竞标的核心组件为镀膜钢管,这一组件是四大光热发电模式之一的菲涅尔式发电及槽式发电技术中的核心组件产品,已经与德国Novatec进行了实际的应用。

  2009年一期工程时德国Novatec公司曾采用皇明的镀膜钢管材料,后来经过实际应用与测试发现效果很好,衰减率很低。

  “目前皇明太阳能菲涅尔式核心组件是世界上唯一在空气中经过长时间稳定运营的核心材料组件。”德国Novatec公司Klaus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德国Novatec公司是一家太阳能热发电建设的公司,其于西班牙正在建设30MW的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目前其核心组件即是全部采购皇明集团,核心组件长度达25公里长。

  “未来皇明热发电领域的定位是核心部件供应商。”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对本报表示。

  成本困扰

  相比目前国内光伏产业的问题,如核心技术与原材料不在国内、生产过程高能耗高污染等,光热发电具有“国内有核心的技术、生产材料主要需要玻璃与钢材”的特点。因此,中国发展光热产业具有很大优势。

  因为核心技术的优势,使得德国NOvatec选择与皇明进行合作,而合作建设的光热发电站位于西班牙,“目前电站是盈利。”Klaus博士介绍。

  光热发电在西班牙能盈利并且迅速发展与其具体国情背景有关,“在西班牙,当原油成本低于45美元时,我们的发电站就没有利润可言,但是如果原油成本高于45美元,我们就是盈利的”,Klaus博士对本报介绍,因为其国内电价是与原油价格相挂钩。

  而国际的原油价格一直都持续在高位徘徊,因此其热发电模式能较好地生存。

  但是,在国内却又是另一番景象,因为长期煤电价格一直较低,因此在国内太阳能热发电没有电价补贴就难以发展,目前的鄂尔多斯招标的价格也会是补贴后的电价。

  另外,目前光热发电的有力竞争对手是光伏发电,主要因为价格原因。

  近日皇明太阳能在自己的厂房顶上开工兴建一座菲涅尔式热发电站,“目前皇明自建的2.5MW的菲涅尔式热发电站估计电价会在1.6元左右。”熊勇刚表示。

  但是,目前太阳能热发电的价格仍然无法与光伏相比,更无法与煤电价格相提并论,要大力发展仍有障碍。

  长城证券认为,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和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都会显著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使光热发电与传统的发电方式成本相比具有竞争力。预计到2015年,光热发电的电力成本将达到每千瓦时0.08-0.11美元,到2020年低于每千瓦时0.07美元。

  但上述估计都是建立在以往技术突破的基础之上,虽然王志峰认为光热的前景会更好,但业内也同时认为,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未来谁占主流要视二者未来成本下降的情况,而短期内,光热或许难以挑战光伏的地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