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彩色太阳电池征服中国馆设计师

发表于:2010-05-27 10:18:00    

一个小小的民营企业,成立不足两年。但其产品却一举登上本届世博会中国馆,成为举世瞩目的一道风景。记者近日走进该企业,一探究竟——

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就要拉开大幕。或许你不曾想到,在作为永久性建筑保留的中国馆,应用了来自一家成立仅两年的民营小企业湖南神州光电能源有限公司的太阳能产品——高效彩色太阳能电池板。是什么让这个小企业的产品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彩色太阳电池征服中国馆设计师

进入中国馆参观的所有观众,从入口到出口1公里长的参观路途上,都可以看到这种彩色太阳能电池组件所产生的奇妙效果,其色彩与中国馆的红色交相呼应,相得益彰。

说起来,这里面还有着一个小故事。“当初中国馆设计师采用的是合金铝板,根本没有考虑太阳能电池板。”神州光电总工程师赵枫透露,“由于世博场馆对整体建筑物的外观要求非常高,为了体现绿色建筑的概念只是在中国馆屋顶安装了一些常规太阳能电池板,而当中国馆项目部获知高效彩色太阳电池的信息后,说服设计师用彩色太阳能电池板取代合金铝板,经过严格的检测和考察,在中国馆1公里长的观景平台上拆除了之前铺设的合金铝板,全部铺设了由神州光电生产的高效彩色太阳能电池板。”

2月10日,高效彩色太阳能发电系统在中国馆正式运行发电,这是高效彩色太阳能电池在建筑物上的首次应用。整个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2800块高效彩色双玻太阳能组件,装机容量250千瓦,年均上网电量约28万千瓦时,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环保效益。

瞄准市场搞研发,突破应用难关

光伏发电与建筑物结合以及并网发电,被公认为是未来光伏发电最大的市场和最主要的方向。但常规太阳电池在建筑物上的应用受到一个根本性制约,因为建筑物作为环境和城市的景观,对外观色彩的要求非常高。赵枫告诉记者,常规太阳电池只有单一颜色,而如果将常规太阳电池做成其他颜色就会导致电池的转换效率急剧下降,因此,常规太阳电池应用于建筑物就面临一个两难选择:要么牺牲建筑物的外形美观,要么牺牲光伏系统的发电效率。

一个偶然的机会,苦苦专研这个难题多年的赵枫遇到了被誉为“华人光伏之父”的台湾清华大学黄惠良教授。2008年年底,在赵枫和黄惠良团队的联合攻关下,神州光电一举攻克了太阳电池产品高效和彩色这个两难问题,研制出了高效彩色太阳电池,并申请了发明专利。

在赵枫看来,技术创新是太阳能产业做大做强的核心,而如果让太阳能产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还必须瞄准市场搞创新。“2009年,神州光电根据市场需求在技术研发方面加大投入,申请了7个专利,其中5个已经取得专利受理通知书,有2个专利产品当年投入生产,当年产生效益。今年,我们还将申请10—15个专利。”

国内市场为何难打开?

产品上了世博后,神州光电立即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企业的订单也源源不断,但是大多是法国、美国、巴西等国家,国内订单寥寥无几。这让对太阳能产品应用有着无限憧憬的赵枫常常黯然伤神。

“这次西南大旱,我们就设计了一批给旱区用的深井太阳能抽水棒,干旱地区整天艳阳高照,而且那些地方比较贫困,往往有的时候电力都达不到,即使打了井,井里面有了水,但是没有电也抽不上来,所以我们设计的这些产品,就能为灾区的老百姓解决一些这方面的困难,只要有太阳,抽水泵就自动抽水。再比如,山体隧道的照明,也完全可以采用太阳能发电来解决,通过我们的设计,既能美化环境,又节能环保……”

“有了色彩以后,太阳电池在各种建筑里面都可以运用,建筑师们也更加愿意来使用它。”为加强人们对太阳能产品应用前景的认识,赵枫还提出了光伏环境一体化的全新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太阳能产品不仅可以用在建筑物上,而且还可以用在园林、绿化带、风景区、桥梁、农田灌溉甚至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上面,大大拓展了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应用市场。

他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国家有关政策尚不明晰,特别是缺乏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补贴的政策,造成商业化成本过高;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对太阳能发电项目还存在认识误区,对太阳能发电还存在一定的不信任心理和偏见,从而造成太阳能产品无法大面积推广,进而又造成了成本过高。

“如果这些政策瓶颈能够早日解决,我国的太阳能产业才会做大做强、更会做得长久。”赵枫最后说。(编辑 张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