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一种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的制备方法及性能测试

来源:上海神舟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19-06-30 17:10:46

通过调节氮化硅减反膜厚度可制备出呈现各种颜色的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但如何获得良好欧姆接触及拉脱力的电极是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制备的难点。本文通过在常规工艺路径基础上增加腐蚀开槽工艺解决了电极性能问题,研究并优化了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减反膜的光学性能和电池的电学性能。该工艺较为简单,可操作性强,适用于规模生产,电池外观及可靠性均能满足市场要求,具备广阔的应用和市场开拓潜力。

实验:样品制备

实验采用p 型多晶硅片(156 mm×156 mm),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样品的制备流程如图1 所示。所有样品经多晶硅太阳电池生产的常规工艺进行制绒、扩散、刻蚀后,用板式PECVD 调节一次性镀膜工艺,在硅片正面沉积蓝色、金黄色、紫红色和绿色的氮化硅减反膜,并通过腐蚀去除印刷区域一定厚度的氮化硅减反膜,然后清洗和甩干,再经过印刷烧结,分别制得蓝色、金黄色、紫红色、绿色共4 种颜色的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制备完成后,对样品进行性能测试,其中蓝色为常规多晶硅太阳电池,将其设为本文其他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性能测试的对比组。

在本实验中,氮化硅减反膜的厚度测试采用SENTECH SE 400adv 多角度激光椭偏仪;氮化硅减反膜薄膜沉积后样品的反射率测试采用R9000-2DMA 全自动D8 积分式反射仪;多晶硅太阳电池的电性能测量采用Halm 测试机;多晶硅光伏组件的电性能测试采用PASAN 功率测试仪。

测试结果及分析

减反膜的反射率测试,沉积4 种颜色的减反膜后,测试硅片表面的反射率,其变化与差异如图2 所示;不同颜色减反膜的表面反射率与未镀膜的表面反射率如表1 所示。

随着减反膜膜厚的增加,平均反射率也依次增高,金黄色、紫红色和绿色多晶硅太阳电池的反射光在可见光范围内出现波峰和波谷逐渐增多,这与文献[5] 的测试结果基本一致。

减反膜的膜厚测试

本文是采用印刷前一次性沉积彩色减反膜的方法,由于减反膜较厚,目前行业市场化的正面电极银浆无法穿透氮化硅减反膜而到达p-n 结,使正面银浆与硅基体不能形成良好的欧姆接触。因此,本文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在制备过程中最重要的工序是腐蚀,即在印刷前需对特定区域减反膜进行腐蚀处理。腐蚀后氮化硅减反膜的厚度也是至关重要的参数,表2 为氮化硅减反膜腐蚀前及腐蚀后腐蚀区域的膜厚对比。

从表2 可以看出,腐蚀后的氮化硅减反膜厚度已满足目前银浆的穿透能力,通过烧结,可以与硅机体形成良好的接触,这在下文电池的电性能参数上也可以体现出来。

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的电性能测试

表3 是不同颜色多晶硅太阳电池的电性能参数表。从表3 可以看出,当折射率不变,随着膜厚的增加,膜的钝化效果在增加,Voc 有增加的趋势,但不明显;而Isc 却明显降低,这是由于膜厚增加导致反射率增加;同时膜越厚,膜层的吸光作用也越强[5]。另外,其他颜色的多晶硅太阳电池Rs 比蓝色的略有增加,但从电性能数据来看,电极已与硅基体形成了良好的欧姆接触。

彩色多晶硅光伏组件功率测试

图3 为彩色多晶硅光伏组件功率的增益情况。从图3 中数据点可以看出,彩色多晶硅光伏组件都是有正增益的,最高可增益8% 左右。

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的正电极拉力测试

采用350 ℃的电烙铁对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的正面电极进行焊接,并测试焊接拉力。4 种颜色的多晶硅太阳电池的拉力测试结果如表4 所示,图4 为绿色多晶硅太阳电池的拉力曲线。

从表4 可以看出,该工艺所制作的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的正电极拉力完全符合要求。

2 结论

本文利用PECVD 一次性沉积彩色减反膜,并通过腐蚀降低印刷区域的减反膜厚度,经过印刷烧结后,制得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

结论

通过测试可知:

1) 沉积的彩色减反膜越厚,表面的反射率越高,吸光效果也越明显,对电池电流的影响也越明显,但对电压增益不太明显;

2) 腐蚀后的减反膜厚度可以使正面电极与硅基体形成较好的欧姆接触;

3) 电极的焊接拉力完全满足要求,虽然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的效率比传统蓝色多晶硅太阳电池的效率低了很多,但在封装之后,彩色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功率有明显的增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据索比光伏不完全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共有37个光伏制造项目签约、落户。统计数据显示,相关项目覆盖石英坩埚、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等环节,总投资合计超1300亿元。

光伏项目多晶硅光伏制造项目
2024-03-22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本周硅料市场成交略显低迷,部分订单仍处于僵持状态。由于近期硅片市场出现n、p型价格倒挂现象,下游对于高品质p型硅料询价意愿增强,但硅料企业尚未给出明确的价格让步,导致成交数量有限,硅料库存逐渐积累,预计未来仍有降价空间。

硅料市场n型颗粒硅太阳能级多晶硅
2024-03-22
单晶硅与多晶硅:光伏领域的“双雄”对比

单晶硅与多晶硅:光伏领域的“双雄”对比

在新能源的光伏领域中,晶硅技术一直是行业的中坚力量。其中,单晶硅与多晶硅作为两大主流技术路线,备受关注。那么,这两种晶硅到底有何不同?它们的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单晶硅多晶硅
2024-03-21
美国光伏电池定价濒临崩溃!First Solar公司“警告”参议员

美国光伏电池定价濒临崩溃!First Solar公司“警告”参议员

据外媒报道,美国光伏组件制造商First Solar公司首席执行官Mark Widmar日前在听证会上对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发出警告说,“虽然美国光伏产业和光伏组件制造业获得了《削减通胀法案》的大力支持,但其光伏税收抵免的最大受益者可能是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

光伏电池光伏电池多晶硅
2024-03-18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不仅是光伏技术创新的高地,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桥头堡。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广东省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正逐步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热土。

广东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双碳目标
2024-03-18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4年3月9日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政府就合作推进花吐古拉装备产业园区,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辽市市委书记孟宪东,市委秘书长莫日根巴图,副市长玄东升,科尔沁左翼中旗旗委书记于久彦,副旗长安双喜,华电内蒙古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那仁满都拉,蓝丰生化董事长、旭合科技董事长郑旭,蓝丰生化副董事长、旭合科技副董事长、旭合清洁能源总经理崔海峰,蓝丰生化总经理、旭合科技CEO李质磊,蓝丰生化董事、旭合科技董事、CTO路忠林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

旭合科技光伏技术N型TOPCon电池
2024-03-14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3月1日,在2024年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中,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颁鉴衡认证“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评定——A+等级”证书,这一殊荣再次验证了晶澳科技n型组件在极寒气候中的卓越性能,充分说明了晶澳科技在光伏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方面的领先地位。

晶澳科技光伏技术研发光伏组件
2024-03-01
宁江山川×TCL光伏科技 | 绿电新程 携手启航

宁江山川×TCL光伏科技 | 绿电新程 携手启航

近日,由TCL光伏科技投资建设的宁江山川分布式光伏一期工程正式并网发电。这是TCL光伏科技“光伏+”篇章的焕新一笔,拓宽了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使用场景,在促进机械重工行业低碳转型方面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TCL光伏科技分布式光伏碳排放
2024-03-26
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赋能泰国低碳发展

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赋能泰国低碳发展

晶澳科技为泰国知名企业厂区分布式光伏项目供货全部1.626MW n型光伏组件,项目预计将于今年4月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全部采用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安装于厂区屋顶,放眼望去颇为壮观。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将满足厂区内部用电需求,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有效降低能源成本,为其电力供应提供绿色保障。

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26
必看!2024分布式光伏8大发展趋势,光伏人如何抓住新机遇!

必看!2024分布式光伏8大发展趋势,光伏人如何抓住新机遇!

最近数据显示: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

分布式光伏发展趋势
2024-03-26
天合光能X飞鹤乳业:国货之“光”强强联手!共同点亮希望,创造未来!

天合光能X飞鹤乳业:国货之“光”强强联手!共同点亮希望,创造未来!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天合光能与飞鹤乳业近日宣布达成一项战略合作,共同推进6MW光伏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旨在充分利用飞鹤乳业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的生产基地屋顶和地面资源,通过安装高效能光伏组件,实现能源自给自足,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提升企业的环境可持续性。

天合光能飞鹤乳业光伏产业
2024-03-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一种彩色多晶硅太阳电池的制备方法及性能测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