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破局技术创新拭亮中国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0-04-26 14:31:51    

索比光伏网讯:  4月19日,海南省政府与中国最大的完整产业链光伏制造商英利集团,在海口产业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全面启动英利集团在海南建立面向东南亚的光伏产业基地的投资规划。
  自2009年落户海南以来,英利集团便在当地积极部署光伏产业基地,一期100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即将于6月底建成投产,2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也被列入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在未来3—5年,英利集团还将在海南投资110亿元,建成其在国内的第二个光伏产业基地。与此同时,无锡市政府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市对光伏产业总投资超过180亿元。
  技术创新扭转多晶硅逆势
  金融危机以来,由地方政府牵头的光伏产业发展项目比比皆是,这不禁令人揣测,中国未来光伏产业发展或将走向“政企共进”道路,而对于一直无人呵护的中国光伏产业来说,“姥姥不爱,舅舅不疼”
  的艰难时期或将成为过去。
  作为新能源代表的光伏产业,最早只是一个小而边缘的工业。2003年,从德国光伏补贴政策开始,欧洲光伏市场需求率先打开,全球光伏市场也进入野蛮生长阶段。在中国,造富神话吸引了过多资本进入多晶硅料行业,也由此引发了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在国际化市场中,中国的多晶硅组件98%靠出口,中国的光伏组件企业多是进口国外多晶硅料,而且多晶硅料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生产规模化和高度自动化,中国大多数多晶硅料企业都是成套引进国外设备,并不掌握核心技术,就生产成本而言,完全不具备竞争优势。
  多晶硅以及整个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状况引起了国家能源局和发改委的重视。国家发改委出台规定提高多晶硅准入门槛,限制3000吨以下多晶硅项目进入。随着供不应求、是货就能卖的多晶硅暴利时代结束,硅料价格和市场投资也回归理性,中国光伏产业进入了拼产品、拼成本的“贴身肉搏”。
  对核心技术的渴求促进了中国光伏企业的自我壮大。目前,国内企业已经掌握了千吨级多晶硅生产技术,中国企业的规模化生产技术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4月,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商江西赛维LDK的硅片2000顺利达产,赛维LDK成为全球首家产能跨入2000槛的光伏企业,同时也是中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率先在技术上实现的世界第一。
  政企牵手实现产业共赢
  产业发展初期的诸多问题给国内光伏产业的长期发展埋下了隐患: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的光伏产业遭受严重冲击。随着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等政策相继出台,国内光伏产业又开始呈现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各地光伏项目陆续上马,中国光伏产业开始在全国遍地开花。
  在江苏无锡,由市政府牵头,许多高科技央企与无锡市民营高科技企业展开了合作。其中,中国国电与宜兴晶德太阳能合作,投资80亿元建设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使宜兴也成为光伏产业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此外,保利协鑫和东方电气分别入主无锡市的高佳太阳能和迈吉太阳能公司,投资额都在20亿元左右,经过重组和技改,这两家公司的太阳能电池原料硅片和电池成品组件的产量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这其中,选择具备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光伏企业,并将地方资源优势和企业优势、产业潜能结合起来成为政府尤其重视的问题。以海南为例,本次辐射东南亚的光伏产业基地合作企业英利集团,创建于1987年,是中国惟一拥有从硅料、铸锭、切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到光伏应用系统完整产业链的光伏制造商。总资产达180亿元,除中国保定总部外,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希腊、美国等重要市场设有分支机构。双方达成合作后,依托海南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条件、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等,英利集团将建设包括光伏产业、硅材料及电子信息材料、大容量储能产业、工业设计及职业教育培训、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全球客户服务中心等一系列相关配套产业项目。
  目前,政策倾斜促进中国光伏企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规模化生产技术已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但在降低能耗以及注重环保上仍有一段路要走。正如一位光伏产业专家所言,随着更多跨国公司的资源、销售、网络、技术嫁接到光伏行业,光伏行业的竞争程度和竞争层次都在上升,在国际市场对质量和性能要求不断提高的形势之下,除了倚靠政策庇护,未来的中国多晶硅企业同时也需要在提高技术含量、降低成本上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