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湾大型企业加快投资太阳能产业步伐

发表于:2010-03-25 09:24:00    

2008年第4季度以来,受金融海啸冲击,台湾太阳能厂商2009年上半年多数呈现亏损。但着眼于太阳能产业的前瞻性与未来发展,除了既有厂商外,台湾电子大厂中,包括鸿海、台积电、联电、光宝科、台达电等厂商,纷纷进军太阳能、LED等产业,进行全方位的布局,企图在不景气的环境中,取得更为有利的市场竞争地位。

“在退休之前,一定要把LED跟太阳能做起来。”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表示。以往被视为制造业的鸿海,在近期开放的无人工厂中,展现完全自动化、无灯光的环保生产线,同时也展示了内部研发的自动太阳能智慧板,进程之快令外界惊奇。

在半导体厂商方面,联电2009年投资15亿元成立“新投资事业公司”,准备积极投入LED及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中来。联电在太阳能电池的投资上区分为薄膜及多晶硅两大领域,其中薄膜将以转投资联相光电为重心,投资也会以台湾中科厂为主;在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方面,则交由和舰科技在大陆寻求合作机会。

台积电2009年开始布局太阳能电池领域,未来将投入多晶硅及薄膜两大领域,在薄膜太阳能电池方面,将不会采用技术移转Turnkey的方式,而是自行研发、投产,在多晶硅领域方面,则将完成入股茂迪,以并购的方式快速切入。

台积电日前在公司法人说明会上宣布,今年资本支出达48亿美元(约1542亿元台币),除94%用于制程产能扩建,绿能新事业将投入2%,约1亿美元(32亿元台币)。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更透露,太阳能部分已入股茂迪,至于LED则计划自己盖厂,建置自有产能。

至于台湾面板厂商方面,由于制程相近的优势,加上2008年之前多晶硅料源面临短缺,促使包括奇美电、大同旗下面板厂华映所投资的绿能,皆以非晶硅薄膜领域为主要发展的领域。

2009年之后,随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及多晶硅料源产能的大量开出,多晶硅价格出现大跌,导致金融海啸过后,台湾面板厂商投入太阳能产业的目标由非晶硅薄膜转至传统结晶硅的领域,包括友达入股日商M.Setek以掌握多晶硅料源,并自主AEK投入系统端制造;华新集团旗下的彩晶入股达能,布局太阳能硅晶圆。此外,原以发展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为主的奇美能源,也宣布未来将跨足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以及储能领域发展。

另外,电源供应起家的台湾大厂台达电及光宝科也在绿色产业布局已久。台达电今年第2季度将正式出货太阳能LED路灯等。同时,台达电也与旗下太阳能厂旺能合作,日前顺利取得高雄世大运主场馆及台中火力发电厂等两大政府标案。

台湾光宝科也积极拓展太阳能版图,除了强攻其他地区的市场,连续拿下宜家家居(IKEA)、欧洲世足馆、米其林(MICHELIN)轮胎等3项太阳能屋顶工程后,今年将陆续出货。此外,光宝科与高雄市合作的爱河太阳能观光船,光宝科提供该船太阳能板、锂电池模块及LED(LightEmittingDiode,发光二极管)照明等。

光宝科总裁林行宪表示,该船为亚洲第1艘太阳能观光船,后续将有4艘同款式陆续加入营运,光宝提供太阳能发电系统、电力管理系统、锂电池组、中央控制界面、LED照明及充电系统等,显示光宝科已有提供完整动力系统以及电动交通工具的制造能力。

林行宪表示,今年光宝科在绿色领域上将有大斩获,LED营收将增长2—3成,太阳能目前定单已是去年的10倍。有鉴于台湾绿能领域专业知识分工细,且外在环境变动很快,光宝将采取专业子公司的方式个别进攻,因此,光宝科计划将此次负责太阳能动力船的小组独立成百分之百持有子公司,名为光宝动力储能科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