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光伏标杆电价降到0.8元才补得起

发表于:2010-03-25 09:47:00    

国家能源局再生能源司的官员3月17日对编辑表示,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方案的出台还没有明确时间表。不过,敦煌项目1.09元的招标电价还是偏高,财政不可能拿出那么多资金进行补贴,需要降到0.7元-0.8元左右才有可能推广到整个行业。

这一消息,也许会让中国几千家从事太阳能发电的企业大失所望。一位在内蒙从事光伏发电项目的工程师听到这一消息先是一愣,接着说,“不会这样的价格吧?是官方的吗?这样的补贴电价太低了。这样就没法搞了。”

自2009年6月,敦煌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最终被中广核、百世德、比利时Enfinity三方组成的联合体以1.09元/度电价中标后,政府如何确定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一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根据财政部确定的“金太阳工程”补贴计划,对于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国家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其中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对于光伏发电关键技术产业化和基础能力建设项目,主要通过贴息和补助的方式给予支持。

光伏项目的初期发展主要靠国家补贴,这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实,而且采取“固定上网电价”是世界公认的对光伏产业发展最为有效的激励措施。

据悉,目前国家财政每年需要为光伏发电补贴70多亿元。按照现在的光电发展状况,要想达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总容量1800兆瓦的目标,国家补贴将超过1000亿。

2009年3月,国投电力曾经在敦煌项目招标中报出过0.69元价格。这个价格由于过低,被业内称之为恶意竞标,并最终被发改委和能源局从参与竞标的企业中剔除。

要知道,在2008年8月的时候,发改委批复核定的鄂尔多斯伊泰集团205千瓦太阳能聚光光伏电站,和上海崇明前卫村太阳能光伏电站上网电价,均高达每千瓦时4元。

不过,眼下政府对光伏电价的态度已悄然转变,上述能源局的官员表示,确实只有当价格降到7毛到8毛左右的时候,整个行业才有可能发展。

得知此消息的大部分市场人士均表示可能性不大。光伏专家王长贵认为合理的光伏上网电价在1元左右,“我认为今年合理的上网电价定在1.3元 -1.4元,此后每年递减一毛钱。”

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公司高级工程师李伟宏认为,国家对于光伏项目的补贴力度很大,“这些确定的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是按照当地的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来计算,然后纳入全国电网分摊。如果项目成本高出核定上网电价,地方还可以给予补贴。”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王斯成说:“国家对光伏产业的补贴决定了光伏产业发展的前景。1.09元的价格是高了还是低了,还需要看市场情况。我预计到2020年,光伏上网电价才能降到6毛钱左右,那是才能实现平价上网,不再需要政府补贴。”

无锡尚德高级经理黄志强则提出,到2012年光伏电价有可能达到1块钱左右。

王斯成认为,目前国家既定的商业用电峰值价格上海地区每度1.168元,平均电价每度0.95元,北京市则为每度1.19元,平均价格为每度0.99元。因此,1.09元的定价已经接近,甚至部分低于峰值电价。

王斯成说,光伏发电成本和上网电价的降低先决条件是原料成本的下降。目前,多晶硅的价格已经开始一路走低,从2008年10月最高的每公斤 365.8美元,一路下降到2009年12月每公斤51.9美元。有分析员认为,这一价格还将持续走低,一直到每公斤30美元左右。

多晶硅价格的大幅缩水让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也一路降低。2007年我国光伏发电成本是每度4元,现在已经降到两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