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市场的大发展呼唤政策驱动

发表于:2010-03-18 09:18:25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EMI

3月17日在第六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的“全球光伏市场与政策解析”分会上,新余市市长李安泽、呼和浩特市副市长李文元、乐山市委常委王万锟等政府官员分别介绍了本市光伏产业发展的情况,政府官员亲临光伏产业研讨会的现场并发表看法,对一个产业如此密集的关注还是不多见的。

他们在演讲中认为,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是无限的,这是造福人类的产业,清洁可再生新能源取代传统化石能源是历史的必然,政府的支持与推动必将促进光伏产业的发展。2008年起始的全球金融危机虽使光伏产业的市场增速骤降、利润下滑,但也可看作是理性的回归,给光伏产业带来了调整重组的机遇,市场的无形之手会使得技术与管理好的优势企业能做大做强,给市场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使光伏产业更加健康高速发展。中国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与应用市场的拓展目前实实在在需要政府政策的助力。

德国Centrotherm公司的Christoph Hahn在演讲中阐述了欧洲光伏发展与政策的依存关系,特别介绍了德国的政策框架(从政府对光伏能源的认识、立法到发展光伏的具体政策措施等)对光伏应用市场的巨大推动作用。SEMI India的Sathya Prasad介绍了印度关注光伏的动因和有利条件,印度政府制定的国家目标(NSM)是到2020年光伏安装量达20GW,并为此制订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措施和法规。他认为印度的光伏市场正处于大增长的起始阶段,对中国的PV公司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日本RTS公司的山谷东树从日本国内近几年光伏产业及市场安装量的起伏,谈到了新的政府支持计划。2009年4月,日本的J-Recovery Plan将原定的到2020年的PV产能从14GW提高到28GW,而2007年7-8月即制定了有关购买多余PV电力的新法规与具体政策,期望能带动市场重振雄风。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达成在“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最新动态”的报告中指出,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2009年应该说是我国光伏市场的启动之年。2009年全年太阳电池国内安装量约为160MW,胜过历年安装量的总和(约140MW)。但也要看到,此安装量仅占全球安装量6.4GW的2.5%,与国内近4GW的电池产量也无法相比。他认为,当前国内的政策环境、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已基本具备,光伏产业链也基本完整,光伏电力上网电价与传统能源电价的差距已大大缩小,更大程度的启动国内光伏市场的条件基本成熟,但仍需国家政策的强力驱动。欧洲、日本、美国的经验可以借鉴,使光伏发电早日成为“替代能源”以至“主力电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