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专家:太阳能热发电未来创新空间很大

发表于:2010-02-11 09:36:00    

在多种再生资源利用上,太阳能的比例是最大的,是人类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近段时间,在太阳能利用上,太阳能热发电利用以其环保经济逐渐受到业内的关注。近期,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如塔式、槽式等方式不同程度的在试验和工程化阶段。

2月9日,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学浩、北京太阳能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敦智等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对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的前景和国内民营资本自主创新、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形成的技术上的突破,给予中肯意见和宝贵建议,促进我国新能源形式和种类不断可持续发展。

据悉,引来能源业内注目的项目是由北京中航空港通用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自主涉及并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可工程化成套设备样机。通过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作,实现了曲面聚光镜从技术到生产的完全国产化,采用了成本低廉的太阳能对日跟踪驱动系统和具有强化换热功能的线聚焦强化集热管系统的重大突破,大大降低了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的成本。中航通用公司副总经理张志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利用国产设备建造一个50MW规模大小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总的设备投资在1.5万元/KW左右,此技术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乐观。

在此次由中航通用公司组织的专家媒体座谈会上,众专家也对太阳能热发电前景十分看好。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预测,热发电是未来太阳能发展的重要方向,创新空间很大。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当中,我们一定抢占制高点。美国、西班牙早在70年代就开始做太阳能热发电方面的研究,但至今未形成有一定规模的发电站。这给我们留下一个创新的机会和空间。

自2008年下半年起,中航通用对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集热设备技术可工程化进行了研究,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槽式太阳能热发电可工程化成套设备的设计和建造任务。据中航通用负责人介绍,这套装置是国内唯一全部实现国产化,功能完整的聚光阵列,并能够展示热发电功能的试验示范装置,为我国独立建造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建立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装备制造产业化提供了有益探索。下一步,中航通用拟通过市场的检测,将由试制逐步专项规模化生产,希望能获得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3-5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中试电站,为建立50MW以上规模电站做好技术准备。

今年1月,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表示,要紧密跟踪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信息网络、生命科学、空天海洋地球科学等领域,推动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逐步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主导力量。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在座谈中提到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比例要占总能源的20%,任务艰巨,选择重点领域作为突破口,力争短时间见到时效。需要政府、企业、学术界一起推动。

“目前我们做的这个热发电项目都是自筹资金,核心技术也完全实现了国产化。我们希望付出的努力能引起政府的重视。接下来我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了解到我们这个项目,给予各方面的支持,让太阳能热发电形成规模化发展。”中航通用负责人表示。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