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邢台市倾力打造国家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发表于:2010-01-29 11:32:09    

索比光伏网讯: 日前,邢台国家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通过科技部评审,在开发区正式挂牌。这是我市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也是我市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调整产业结构迈出坚实的一步。1月24日,记者从开发区了解到,聚光光伏发电示范工程等4个光伏项目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邢台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固然有市场主体少、规模企业少、产业规模小等原因,但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效益不好是主要原因。”市委书记姜德果认为,加快发展,赶超先进,必须瞄准世界产业链的高端,依托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立足国家和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支持政策,以及“中国太阳能建筑城”和“国家火炬计划硅材料产业基地”的基础优势,我市将光伏产业作为战略支撑产业加以培育。在开发区规划出总面积25平方公里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并划分出生产、科研、商务及相关产业等八大功能区。基地内有两条高速公路和两条铁路穿越而过,构成“井”字形大交通架构,400公里半径内有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等6个机场,天津、黄骅两个港口,交通优势十分明显。

  依托明确的产业发展定位和显著的区位优势,我市瞄准产业链高端实施规划招商和概念招商。晶龙集团年产3600万片大直径低氧碳单晶硅片、河北博美年产6000万安时锂电池、深圳庆丰薄膜太阳能电池、深圳阳电太阳能组件和太阳能发电示范工程等16个高科技光伏新能源项目相继落户,总投资达58亿元,全部投产达效后,年产值逾70亿元。

  引进高精尖项目的同时,我市注重发挥政府的统筹引导和公共服务功能,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在出台税收及用地优惠、财政资金扶持、鼓励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新能源产品等一系列产业促进政策的同时,我市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深圳太阳能学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东南大学建立联合研究中心,与武汉理工大学建立产学研产业化推进机制。2009年11月,市开发区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立时等34位专家为经济顾问,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撑。同月,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阳光小村”太阳能示范工程,采用风光互补发电以及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发电,为村内道路、景观园区、居民楼舍照明和农业生产提供电源。

  政府、市场和企业“三力融汇”,我市光伏产业已形成以宁晋、任县、沙河为外缘,以开发区为核心区的战略布局,一条以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不断向高端演进。生产硅材料的石英砂,邢台储量丰富达10亿吨以上,且品质优良。在任县,冀中能源集团年产4万吨三氯氢硅项目投产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多晶硅原料基地。在宁晋,晶龙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生产企业,2009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晶牛集团与沙河的迎新集团等大型玻璃企业开发生产的超白玻璃、薄膜太阳能导电玻璃和微晶玻璃,又为发展光伏应用玻璃、聚光系统能流均化装置和硅基薄膜太阳能产业带来巨大潜能。

  光伏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激发出市场主体科技创新的活力。晶龙集团自主研发的“超薄片切割法”生产工艺,可使每公斤单晶硅比原来多切出6.67片,成品率达99%以上。以年产千吨单晶硅计算,仅此一项就可增效2亿元。晶牛集团通过科技攻关成功研制的烟道残留煤气回收利用系统,可使燃煤玻璃生产线大窑每20分钟换一次火时必须排放的大量煤气全部回收再利用,且每天仅耗电30度,年可节约标煤近万吨。2009年,我市共获得省科技进步奖15项,创历史新高。被列入全省重大支撑产业的邢台光伏产业,实现产值超百亿元,占据我省光伏产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打造从硅材料、太阳能电池(组件)到系统集成、电厂工程总承包的完整产业链,争取到2012年形成年产单晶硅1万吨、多晶硅5000吨、光电玻璃500万重量箱、太阳能电池及组件1500兆瓦生产能力,建成国内重要的光伏产业城。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