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占领技术高地 光伏领先企业转型加速

发表于:2010-01-29 13:05:33    

索比光伏网讯:    光伏领域的企业重点实验室相继成立,标志着企业正式发力向“技术领先”转型。

    继“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保定英利集团之后,“光伏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也于近日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依托于江苏常州天合光能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此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展开关于高性价比电池材料、高性价比电池、高效高可靠组件以及智能和建筑一体化组件和系统四个方向的研究。

    光伏领域的企业重点实验室相继成立,标志着企业正式发力向“技术领先”转型。

    据了解,2009年天合光能利用独有的金属化和钝化技术,突破了18.8%的高效光电转化效率,而在业内人士最为关心的代表光伏技术和质量水平的核心指标(kWh/kWp)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天合光能及其战略合作伙伴代表国家级光伏技术水平,挑战世界技术领先提供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天合光能CEO高纪凡先生表示,下一步将开放课题,与相关企业加强有意义的前沿课题的合作研究,打造国际领先的光伏技术实验室。

    而作为同一批获准的企业重点实验室,英利集团捷足先登,日前已于河北保定为“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奠基仪式。据介绍,英利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为硅材料制备及特性、高性能太阳电池及组件研究和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及基础研究,这也与天合光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狭路相逢。

    英利集团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坦言,两家实验室或许可能都一个方向,但这个产业太大,在技术上会差异化,而其他领域也有过一个方向上设立两个重点实验室的先例。“谁领先,谁就有发言权。”由此看来,一场光伏领先企业抢占技术高地的战役才刚刚打响。

    业内人士认为,光伏技术发展还处在黄金时代的“婴儿时期”,涉及物理、化学、新材料、纳米、传感和通信技术等等多个基础和新兴科学领域,技术壁垒还没有完全形成。因此光伏行业内要尽快建立光伏产、学、研结合的科研平台,集中解决光伏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性技术,同时关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发明,为企业持续领先发展提供技术保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