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赛维LDK与Q-Cells继续履行10年硅片供货合同

发表于:2009-12-07 10:38:00    

12月6日,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商中国的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与全球最大的电池片生产商德国Q-Cells SE联合宣布,两公司达成协议继续履行双方之前签订的10年硅片供货合同。据了解,双方各退一步,在价格和供货时间表上做出调整,并扩大了原先的合作范围。

此举意味着,这场号称光伏产业第一案的纠纷,终没有因互不相让而两败俱伤,双方各退一步,反而彼此捆绑得更紧密。昨天,双方宣布达成协议,继续履行双方之前签订的硅片供货合同,供货期限从2009年至2018年。值得关注的是,经协商,双方的合同与之前在价格和发货以及内容上均有改变。此外,任何一方都将不再采取诉讼行为,Q-Cells也愿意不再采取措施索回预付款,同时两家公司其他合资项目也未作任何改变。早前在11月2日,Q-Cells突然宣布终止与赛维的供货合同,双方随之对簿公堂。

基于市场水平的弹性价格和Q-Cells作为首选客户的地位,将贯穿于合同期间的整个未履行部分。据了解,价格上赛维已做出让步,但没透露具体价格。因之前的合同约定每年的供货价比前一年度有所下降,所以供货时间表的改变也意味着价格的变动。

在供货时间表上,赛维与Q-Cells达成增加发货计划的弹性机制。一部分于2009至2011年发送的货物将推迟到2012年至2018年之间。Q-Cells将在本年度收到大约20%的货物,2010至2011年间将至少收到最初达成的总数的三分之一的货物,如果有需要,Q-Cells有权向LDK要求增加发货数量。为期十年的整个合同期间的发货总量未作任何的改变,总计约为6GW。

除做出上述修改之外,两家公司还最终达成扩大双方在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加工领域的合作协议。Q-Cells将按照来料加工的原则向LDK供应太阳能电池同样LDK也采取相同的原则向Q-Cells提供组件。即双方的合作,从原先的赛维向Q-Cells供应多晶硅,扩展到后续的Q-Cells加工多晶硅成电池片后,供应给赛维,赛维继续加工成电池组件供应给Q-Cells。

双方称,这场风波得到“完美解决”,不仅原有的合同得以圆满执行,而且双方的合作将由单纯的硅片供应跨入到硅片、电池及电池组件的全方位合作,为两家公司的产业链互补及竞争力的提升提供持久的推动力。

赛维内部人士介绍,协商后的合同与之前在价格上的确有变动,尽管之前的合同也约定每年的供货价比前一年度有所下降,但双方没想到金融危机会来临,以及硅料价格会下降如此之巨。

业内一直认为,Q-Cells之所以要终止供货合同,就是因为市场价格下降太厉害。据悉,2007年,正值多晶硅价高紧俏,Q-Cells为保证供应与赛维签订10年长约,并从2009年开始由赛维供货。但2009年多晶硅市场价从每公斤近500美金暴跌至90美金以下。

不过,知情人士表示,在金融危机最厉害的期间,即便赛维按照市场价卖给Q-Cells,Q-Cells下游订单也不足。赛维内部人士称,客户因我们破产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上下游是互相需要的。这是赛维愿意协商的根本原因。据悉,因大量库存和产品价格直线下落Q-Cells上半年,亏损额高达7亿欧元。

此次协商后,双方合作范围从硅片一直延伸到赛维最终代工电池组件供应给Q-Cells,而Q-Cells是欧洲主要的太能能光伏发电工程参与者之一,这意味着,Q-Cells借助中国人力、土地等较低的成本,直接与竞争对手就终端进行竞争。(编辑:xiaoyao)

相关链接:

江西赛维LDK与德国Q-Cells争斗进一步升级
  江西赛维LDK开始反击德国Q-Cells
  Q-Cells终止与赛维LDK供货合同事件的起因
  Q-Cells欲拿回预付款 赛维LDK严重反对
  Q-Cells单方面终止硅片采购合同 LDK ADR暴跌22%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