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贝莱德?中国十二五能源计划对新能源的影响

来源:贝莱德发布时间:2009-10-21 00:00:00作者:21世纪新能源
索比光伏网讯:

中国日前所公布的「十二五」能源规划推展重点为何?对新能源产业的影响为何?贝莱德新能源基金是否受惠?

新能源是目前全球炙手可热的新产业,在金融危机中,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催化剂”。发展新能源,除了可加快摆脱困境,另一方面可以增强能源供给安全,提高自身在未来低碳经济时代的国际竞争力。据IEA非正式统计,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激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和能源消费大国及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前题下,自然不可能置身事外。

法规加持,新能源日益茁壮

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及2007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问世,还有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政策,包括:对科学研究和示范项目的资金投入与减税相关的补贴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全额收购、特许权经营招标和价格机制等制度的建立,虽遇金融风暴,在以4兆振兴方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中,中国提升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额度,促进了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截至2008年,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国及第四大风力发电国家。2008年,风力发电机的总装机已经达到1260万千瓦,提前并且超额实现了2010年装机5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中国境内已有18个省份提出打造新能源基地,或者把新能源当作支柱产业来发展,另外,有近百个城市把太阳能、风能作为城市的支柱产业。在七月份宣布对投资太阳能的项目提供50%的补贴,使得中国太阳能企业的生产成本已居全球最低之列。在海外,由于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企业所售产品价格约比德国平均值低20%,看来中国企业正通过削减成本来抢占市场大饼。

惟关键技术仍存瓶颈

风力发电制造领域,中国的涡轮机制造公司约80家,风扇叶片生产企业50余家,电塔生产商则有差不多是100家。目前中国已有能力自行研制1.0MW以上的大型风力发电机,但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零件等方面,几乎走的是清一色的引进路线!此外,欧洲的风电场气象环境与中国存在显著差异!相对而言,欧洲风电场风沙小、风速平稳、温差不大,导致中国对国外成熟技术也必须因应这些气象环境而有本土化适应性改造;加上中国境内多数大型风力发电机组过于分散,这样的集中开发对机组的技术性能要求比国外还要高,一旦机组出现故障时,会产生电网电压急剧下跌,易造成重大事故。

前进中国新能源需掌握技术与市占龙头

新能源的关键技术大都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上,以风力发电涡轮机为例:技术与市占同为业界领导地位的Vestas(20%) 及 Gamesa(12%)是中国等各新兴市场争相合作及学习的对象,这些公司在中国也是列于外国厂商中的佼佼者(详附图),而在中国境内风力发电市场居第一位的华锐风电(Sinovel),其主要的机具则是来自美国超导(AMSC)公司,这些例子都显示出想要在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分得一杯羹,惟有同时掌握技术与市占 ,才是根本之道。


 
 

◎贝莱德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独立经营管理。台北市106敦化南路二段95号28楼。电话(02)23261600。(95)金管顾新字第(088)号。本文提及之经济走势预测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绩效,本基金投资风险请详阅基金公开说明书。本文所提及之个股仅供说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或建议。本境外基金经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绝无风险。基金经理公司以往之经理绩效不保证基金之最低投资收益;基金经理公司除尽善良管理人之注意义务外,不负责本基金之盈亏,亦不保证最低之收益,投资人申购前应详阅基金公开说明书。以上数据涉及第三人提供或发行之部分,非本公司所制作之广告资料或销售文件,仅转寄供法人机构及专业财务顾问或收件人参考,非供一般投资大众使用,未经同意请勿重制、公开播送或公开传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2024年3月18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开展了“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第三十二小学主管教学的校长和科技老师主持活动,小学4年级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1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性,紧密结合国资央企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更好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作用,为筑牢国家能源安全屏障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

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太阳能发电大基地绿色技术
2024-03-19
太阳能板连接方式探究:串联与并联,哪种更具优势?

太阳能板连接方式探究:串联与并联,哪种更具优势?

在新能源领域,太阳能板作为清洁、可再生的能源转换设备,其连接方式对于系统的整体性能和效率至关重要。串联和并联作为两种基本的电路连接方式,在太阳能板的应用中各有其优缺点。本文将继续深入分析这两种连接方式

太阳能板串联太阳能板并联
2024-03-19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随着国内对可持续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成为众多国家青睐的能源解决方案。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为能源结构的优化带来了新的机遇。然而,在这一进程中,人们对太阳能光伏发电潜在的环境影响也提出了

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贝莱德?中国十二五能源计划对新能源的影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