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设备将融入建筑整体景观 进入美学领域

发表于:2009-10-12 14:14:00    

一般家庭若要使用太阳能,多半是透过安装在屋顶上或地面上笨重的太阳能板,房屋的外观往往因此被破坏;但现在有不同的选择了。几间公司研发出将太阳能电池 (photovoltaic cell) 密封在较不显眼的屋顶板、砖瓦内,让太阳能装置成为建筑的一部分。

“使用建筑物本身的材料,将太阳能设备融入整体景观,而非另外附加在外,提升光电技术到新的水平,进入美学领域。”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 研究部主任 Alfonso Velosa 表示。

这就是所谓的“建筑光电一体化”,不但是个全新的领域,也是个新的市场。Velosa 正与其它专家共同研究,报告不久后便会完成。

据《纽约时报》报导,部分公司已开始提供各式各样的太阳能砖、太阳能瓦板,以配合种类繁多的建筑;如美国西南部流行的赤色土瓦屋顶,或沿海地带别墅常用的灰色砖瓦。

费城的SRS Energy 公司正在制作一种弯曲的太阳能屋顶瓦片,以融入南加州的传统黏土瓦片。该公司首席执行长 Martin R. Low 表示,太阳能瓦系统能够满足一栋典型加州房屋一半的电力需求,折扣后的价格在 2 万美元左右,约较相等电力的太阳能板高出 10- 20% 的费用。

位于加州的黏土瓦制造商 U.S. Tile of Corona 将贩卖 SRS Energy 的太阳能瓦 Solé Power Tiles。该公司总裁 Steve Gast 表示,他们首先会在加州推出,然后是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德州等地;最快将于 11 月开始接受订单,明年 1 月出货。

SRS Energy 工程主管 J. D. Albert 表示,他们将 United Solar Ovonic 的弹性太阳能发电模块黏合至弯曲的瓦上,瓦片则是用与汽车保险杆相同的基本材料制成。

这些太阳能瓦已经被安装在几个示范点,其中包括 1 栋在加州百慕大沙丘(Bermuda Dunes)的房子。屋主 Bill Thomas 是一名屋面承包商,他用太阳能瓦替换屋顶上约 300 平方英尺的陶瓦,“花了 4 个小时左右。”他说。

Albert 说,这样的太阳能屋顶每年可产生约 2400 千瓦时的电力,一般可省下 1/4-1/3 的电费。

位于亚利桑那州 Tuscon 的 Global Solar Energy 则生产另一种不同的太阳能电池,适用于屋顶和建筑物两侧,也就是所谓的薄膜太阳电池 (CIGS)。

晶体太阳能电池 (Crystalline photovoltaic cells) 也是固定板装置,可用于陶瓷砖。电池被安制其上,且为远离水气,用杜邦 (DuPont Co.;DD-US) 的透明塑料密封。该公司光伏密封材料 (photovoltaic encapsulants) 全球业务总监 Stephen L. Cluff 说,目前共有 13 种颜色可选择。

Velosa 指出,“建筑光电一体化才刚在美国起步而已,大部分的设施仍在实验阶段。但这样的情形很快就会改变,因为业界已经意识到,节能建筑是一个成长的机会”。

市调研究机购 NanoMarkets L.C. 资深分析师 Paul Markowitz 也认为这个领域大有可为。但他也表示,发展进程绝大部分将取决于建筑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情况。在施工过程中依据成本和建筑设计安装太阳能设施,是最好的做法。

咨询公司 Frost & Sullivan 研究分析师 Akhil Sivanandan 指出,美国政府需加快通过节能建筑补助方案;欧洲许多地方已开始推行相关政策。

“政府的鼓励是必要的,”他说,“即便价格下降,技术也有所进步,但成本仍过于昂贵。”

法国、德国和其它一些国家的建筑光电领域因政府的奖励,正迅速发展中,且已经在太阳能市场拿下 3-4% 左右的市占率。Sivanandan 表示,屋主可在 5-7 年内偿还设施费用,是一大诱因。

最后,要使节能建筑普及,还有一个重点。要符合美学,Velosa 说,这些太阳能设备得好看才行。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